胭脂雪冷

蔺靖粉头&亲妈&年下狂魔
楼诚大旗永不倒 拆我楼诚皆狗带
胰岛素救不了楼诚党,楼诚再战五百年
谢谢关注,我也喜欢您

【蔺靖】一场重逢

前妻回来了。

这一章写得我很揪心且闹心,因为我也说不出谁对谁错。

是后续,前文见合集。




台风过境,带来多日强降水,萧景琰看着密集的雨点打在对街的店铺顶上白花花一片,神情逐渐萧索。

蔺晨往他微凉的手里塞一杯热茶:“不然我们俩去就好,让妈在家照顾歆儿。”

萧景琰眼神空空地点点头。

蔺晨沉吟:“还有什么心事吗?”萧景琰如梦初醒,摇了摇头:“不,没有。”

那就是有。

蔺晨不再多问,伸手揉着爱人僵硬的肩膀。

马上就要到萧景琰父亲的忌日。


大雨倾盆,蔺晨撑着伞,看萧景琰恭敬地往墓碑前放上鲜花。

十几公里外的家里,萧歆乖乖趴在奶奶怀里,不懂一早醒来爸爸们去了哪里,而奶奶的神情又为什么这样冷清肃穆。

雨似乎更大了些,打在伞上噼啪作响,两人默默站在凄清的公墓里,放眼望去尽是黑沉沉的墓碑。萧景琰低下头,雨水沿着脸滚下来,隔着一层雨帘,面前的父亲依旧神情严肃,穿透时光的锐利眼神,似乎在冷冷审视他和他身旁的男人。

现在我很好,萧景琰默默对父亲祝祷,您若还在,必定说我离经叛道,但我早就下定了决心。您若在天有灵,就保佑我们一家子好好活着吧。

两人三鞠躬,然后在沉默中返家。



台风终于离开,城市迎来久违的晴天。

因为大雨早就憋坏了的萧歆闹着要去店里,林静便带着孙子前往。一路上鸟语花香,空气清透得让人几乎醉氧。

为上班族提供了一天的早餐,蔺晨伸个懒腰,给自己泡上一杯牛奶燕麦,刮了一下正举着小水壶,小心翼翼替他浇花的萧歆的鼻子。

“小东西,这么勤快。”他笑道,一旁的林静轻笑,只觉心情愉悦,安宁满足。

她的神情突然一敛,蔺晨循着她的视线望去,立时呆住。

一位年轻女子正向他们走来。她神情坚定,身材瘦削却步履稳健,且目标明确。

蔺晨耳中嗡嗡作响。

他突然明白了,萧景琰近来真正的心事。



萧歆生日那天,蔺晨知道了他生母的事。

“她姓柳,柳弋。她爸爸和我父亲是多年的战友,当年柳叔叔在演习中为保护我爸牺牲,妻子改嫁,我爸就收留了他的女儿,和我一起长大。”

“等到我们都毕业工作了,父亲要我跟她结婚,不许说不可以。”萧景琰低着头,犹豫着有些说不出口,“我……”

“你觉得这样也挺好?”蔺晨面无表情。

“……大概吧。”萧景琰抬起头,眼中一片茫然,“我爸的确是专制惯了,我也的确没有反抗。当时我对于恋爱、婚姻,还没什么明确的想法,她是我从小一起长大的妹妹,但也是我接触最多的同龄女性了。”

蔺晨咬牙,但他知道过去的事已经过去,即便自己喝上一缸醋再暴打萧景琰一顿也于事无补。何况单看萧景琰和林静讳莫如深,便知道这两人的结合一定是场错误,萧景琰能鼓足勇气对自己坦诚,说明他是真的放下了过去。

更何况萧景琰如今一脸歉疚,有求必应,留着将来慢慢讨利息不是更好?蔺晨暗暗做了决定。

大约是他的沉默吓到了萧景琰,男人紧紧抓住蔺晨的手,下意识地摩挲:“我……我之所以对你坦白,是因为隐瞒太痛苦了。不,我并不想隐瞒,我只是,只是害怕……”

“接着说。”蔺晨凉凉道。

“她一直没说同意,也没说不同意。一晃几年过去了,我爸病倒了。”


接下来的故事蔺晨也能猜到。柳弋很干脆地同意结婚,两个在同一屋檐下生活多年的年轻人就这样草草结合了,然后很快有了萧歆。

“爸的病情恶化很快,她怀着孕,却坚持跟我们一起在医院照顾,很快身体就撑不下去了。那时候其实我就发现,她有一种燃烧自己报恩的心思,但无论我怎么劝解,她都不理睬,直到后来,她怀孕七个多月的时候早产了。”

“歆儿一生下来就进了保温箱,太瘦弱,发育也不太好。而她躺在病床上,面无表情,就那样直挺挺地盯着天花板,一瞧就是大半天。”

萧景琰面上浮现出痛苦的神色,捂住了脸。

“然后,没多久爸就走了?”蔺晨叹息。

萧景琰指缝间流下泪来:“是,他含笑走的。”


萧景琰送走了父亲,失魂落魄,伤心欲绝。

而柳弋就在此时提出了离婚,萧景琰抱着刚出院的孩子,只沉默点头。

他把家里剩下的大部分钱都给了前妻,但柳弋离开后没多久就原款汇了回来。

柳弋人如其名,坚决,甚至称得上冷酷。

“我一点都不怪她,”萧景琰抓住头发,“是我们家给了她太大压力,她一直都在用‘献身’作为回报,她比我更痛苦,等到爸走了她才得救,她终于可以离开这里——我们以为的家,是她的牢笼。”

蔺晨抱住萧景琰,纵然伶牙俐齿,也不知如何劝解。

他甚至说不出谁对谁错。

都是不肯掌握自己命运的可恨人。

但更是可怜人。

这个家曾经是柳弋的牢笼,又何尝不是萧景琰的呢?




柳弋径直走来,避开林静的视线,望向圆滚滚的萧歆。

小孩不认得她,眨着澄澈的大眼睛,甜甜喊了一声“阿姨好”。

柳弋浑身一震,嘴唇颤抖起来。


萧歆被奶奶抱在怀里,好奇地隔着玻璃打量屋里的两人。这个陌生的年轻“阿姨”给孩子一种奇妙的亲切感,可奶奶和晨晨的表情却让孩子迟疑。林静抱紧孙子,只觉头晕目眩。

蔺晨泡了茶,又端上点心:“不知道您的口味,这是店里的招牌您尝尝。”

柳弋礼貌地致谢。凑近了看,蔺晨发现萧歆长得更像母亲,尤其鼻子和嘴,活脱脱一个模子倒出来的。

这个发现让蔺晨有些本能的不舒服,但他笑惯了,并没有显露出来。

“您回来看歆儿吗?”他不愿沉默,主动开口。

“对,休年假,回来看看他。”柳弋干脆点头,“我已经去见过萧景琰,但他似乎不愿我见孩子。”

“他不是不愿,是不知道该怎么开口。”蔺晨耸耸肩,“他这个人就是这样,嘴笨,心里却考虑的太多。”所以时常不被人理解。

“蔺先生不介意?”柳弋略一侧头,“您不好奇我怎么找来的吗?”

这有什么好介意的,蔺晨默默翻了个白眼:“多了一个人照顾歆儿,他肯定要告诉您的。您是孩子的母亲,当然有权知道呀。”


柳弋是个强悍的女人,到哪里都不会失败,蔺晨用余光打量她简约但考究的打扮,有些担忧她真正的来意。

毕竟女人虽然坚强,却并不冷情,萧歆是她辛苦生下来的,想念甚至想要回孩子,也在所难免。

“我不是想要回他,”柳弋出人意料的坦然,“当然,一开始我的确想,可就在看见他那一刻,我决定放弃。”

小孩打扮的干净精神,小脸肉乎乎的,皮肤红润,跟柳弋记忆中的样子截然不同。他很懂礼貌,又乖巧,一看就是被教养得很好。

更重要的是,她看到了孩子对林静和蔺晨的孺慕,真心流露,深情厚意。

“蔺先生应当知道我的情况吧。”

蔺晨点头:“是的。”

“我……萧伯伯一家人的善意,对我来说太沉重了。我迫不及待想要逃离,可我更要报答他们。”

蔺晨不带感情的话像一根针挑破了她心底的沉疴:“可是你千不该万不该,不该拿歆儿来做报恩的筹码。”

柳弋痛苦地抓紧了杯子,不顾滚烫袭人:“是,这也是我想要回他的原因。我擅自决定了一个孩子的出生,又把他扔给了本不该承担责任的萧景琰和阿姨,这件事是我太自私了,我应当承担自己的责任。但当年是我放弃了他,现在我对歆儿来说是个陌生人,如果强行把他带走,他会很痛苦,你们也会很痛苦。”

她脸上滑下一颗泪,蔺晨凝视着她,心中只剩叹息。



“家里有你的照片,一直都留着,歆儿也问过你是谁,”蔺晨轻轻道,迎上柳弋猛然抬起的眼神,“只是他太小,我们不知道该怎么解释你不在的原因,所以现在只能告诉他,你是一个很亲近、很重要的人。”

“我们从来没有认为歆儿是负担。当然,养育孩子的确非常辛苦,非常折磨人,但我们都很爱他,我们一直让他在一个完整和睦的氛围里成长。您的心情我能理解,但您不必担心歆儿的成长,相信我。”

蔺晨站起身,深深鞠了一躬。

“景琰不在,我要代他向你道歉。对不起,为了当年对你的束缚,也为了现在无法对歆儿说出真相。但请你相信,他从未想过要伤害你,更不会对歆儿隐瞒——请你给他一点时间。他不求你的原谅,因为他直到现在都无法原谅自己。”

柳弋心头一震。

在刻意忘却的过往里,萧景琰总是承担一切的、平静沉默的。两人一起长大,柳弋深知他根本不是个委曲求全的人,在外面他果决严肃,热情满满,回到家却永远无喜无悲。

萧伯伯……是个专制强横的父亲,听不进劝告,更容不得孩子反对。在自己用沉默对抗婚姻的时候,萧景琰无数次挡在她身前,默默承受父亲的怒气。

甚至在她提出离婚的时候,他也依旧沉默。

柳弋知道两人之间断然没有爱意。

但仍痛彻心扉。

谁该原谅谁呢?萧伯伯要报恩,便强行安排两人的婚事;她要报恩,便生了孩子;萧景琰没有反抗,几乎失去所有……

他们都有错,他们也都无辜。


“我这次见他,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柳弋拂了拂长发,喝了一口茶。热气腾腾,几欲熏人泪下。

怎么形容呢?尽管柳弋不爱萧景琰,也承认他长得极好,更兼人品贵重,是一个毋庸置疑的好男人。

可在她的记忆里,萧景琰更是压抑的、沉默的、隐忍的。

然而这次相见,萧景琰变了,浑身上下散发出朝气蓬勃的气息。他原本两边铲的发型现在蓄得稍长,打理得柔顺有型;他的衬衫依旧干净简约,领口却别了低调新颖的别针,而柳弋刚刚才发现那别针的图案正是蔺晨的店标。

他脸上满是从容安宁的笑容,发自肺腑,真情实意。

他毫不顾忌地说起自己的爱人,言辞骄傲,语调不自觉地上扬。

他蜕变了,阳光照进了他的世界。

柳弋认真地打量着面前的蔺晨,年轻男人扎着马尾,眉目浓丽,英俊得过分张扬,却无比真诚。

“您救了他。”她突然道。

蔺晨一怔,认真摇了摇头:“不,我只是爱他。”



两人先后走出店门,萧歆笑嘻嘻地扑上来抱住蔺晨的腿撒娇:“晨晨!一起玩!”

蔺晨温柔地抱起孩子晃一晃:“给阿姨抱抱好吗?”

柳弋期待又忐忑地张开手臂,萧歆打量了她一会儿,一头扎进她怀里,小手搂住了她的脖子。

柳弋抱紧孩子,拼命去嗅他身上混着奶香的阳光味道。

眼泪无声地洇进孩子的衣服。



“你永远是歆儿的妈妈,这一点谁都改变不了。”林静握着柳弋的手,平静而温和。

“蔺先生,阿姨,拜托了。”柳弋含泪微笑,又认真看了一眼儿子,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晨晨,她是谁呀?”萧歆抱着蔺晨的胳膊摇晃。

蔺晨摸了摸孩子的小脑袋:“是一个很重要的人哦。”

“歆儿,快点长大吧。”

“好!”




============

应该还有几个段子,就要完结了。

本章是现实主义(?)离婚故事。

评论(48)

热度(25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