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雪冷

蔺靖粉头&亲妈&年下狂魔
楼诚大旗永不倒 拆我楼诚皆狗带
胰岛素救不了楼诚党,楼诚再战五百年
谢谢关注,我也喜欢您

【蔺靖】龙年

楼诚印象第一季贺岁联文 关键词:新禧

祝大家新年快乐!!!!

很久没写的神话系列啦~

 

 

 

春雷殷殷,细雨如绵,琅琊山百木复苏,一片生机盎然。

蔺晨一早醒来,取竹杆支起窗子,深深吸了一口清爽湿润的空气。

作为江湖上最负盛名的情报汇总之地,琅琊阁地位超然,无人敢轻慢冒犯,作为琅琊阁的继承人,蔺晨虽然年少,却并没有因此懈怠,每日的调息练功都是必备晨课,风雨不辍。

他换上轻便的衣衫,拉开了门。

“咦?”

饶是蔺晨见识广博,此刻也不敢相信自己面前所见。他使劲揉了揉眼睛,用袖子擦了又擦,凝神再看。

青苔斑驳的石阶上,静静地躺着一条……

一条龙。

 

蔺晨难得正襟危坐,蹙眉打量着案上软垫里呼呼大睡的小龙。

呼吸均匀,身体温热,小龙头角峥嵘,四爪锋利,每一片金鳞都熠熠生辉。

是货真价实的一条龙。

“老天爷,”蔺晨发出轻轻的一声喟叹,“真是,造物之神性也。”

话音刚落,小龙翻了个身,骤然醒转过来。

大而圆的瞳仁猛然睁开,小龙打了个滚儿迅速起身,与呆怔的蔺晨大眼瞪小眼。

蔺晨发誓自己从小龙的眼中看到了一闪而过的恐惧。他来不及多想,几乎是下意识地伸出手,摸了摸它的角。

微凉的……还有点……软,可爱得很。

蔺晨忍不住又上手挠了挠。少年的手指温热,自幼练武留下的薄茧稍稍有些粗糙,挠过龙角时有些微微的麻痒。小龙忍不住抖了抖鳞片,大眼睛几不可查地一眯。

“喂,你别害怕,”蔺晨用胳膊支着下巴,长发垂落下来一晃一晃。他一瞬不瞬地与小龙对视,“你别怕,我不会伤害你的。传说龙有灵性,我猜你听得懂对吧?相信我。”

少年深黑色的凤眼里,映出小龙琥珀色的瞳孔。

 

蔺晨打小养过不知多少动物,个个侍弄得膘肥体壮。

但从没养过龙。

不过这条小龙实在是极为好养,蔺晨试探性地把各色食物摆在它面前,却不料小龙毫不挑嘴,埋头吃的不亦乐乎。蔺晨观察一会儿,发现龙最喜欢的居然是榛子酥和——

“我的粉子蛋!”蔺晨哀嚎一声,他从未想过堂堂一条龙会喜欢吃这种小吃,原本是为自己准备的,不料被这小东西一口气吃得干干净净。

小龙瞪大眼睛,有些局促地看了看蔺晨,蔺晨正后悔自己声音太大,就见小龙环顾四周,然后张口吐出一小朵乌云。

蓬松潮湿的云朵慢悠悠飘到蔺晨新移栽的一株兰花上空,细细地洒下雨丝来。

顶着蔺晨惊诧的目光,那原本蔫头耷脑的兰花抖了抖枝叶,由内而外发出润泽的光。

“你这算是报酬?”蔺晨失笑,刚要调侃几句就见小龙晃晃身子,“咕咚”一声,一头栽倒。

他大惊失色,赶忙捧起那软绵修长的身子,冷不防小龙打了个饱嗝,吐出一股淡淡的酒气。

“……噗嗤。”

 

这来历不明的小龙就这样住在了蔺晨屋里,蔺晨为它絮软垫搭架子,只为让小家伙过得舒服一些。他年纪尚小,却已经承担了琅琊阁的许多事务,时常忙得脚不沾地,而小龙就静静陪在他身边,不闹也不吵。

“有时候我会觉得,你灵秀得像是个人呢。”一夜,蔺晨在月光下挠着小龙的下巴,“哎,我又说些痴话,你既为神明,理当比人类通透百倍呀。”

“你从哪来呢?翱翔九天之上是否比人间更自在?嗨,你别这样可怜兮兮地看着我,我纵然喜爱自由,也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啊。这人间难过,才更需要我等奋不顾身呢。”

“睡吧。”

蔺晨拍拍小龙的脑袋,阖上了眼睛。

黑夜里,小龙眷恋地把脑袋搁在蔺晨肩头,轻轻叹了口气。

 

 

 

新年伊始,蔺晨在山下捡了个孩子。

小孩浑圆剔透的大眼睛隐隐流露出似曾相识的倔强,可不管蔺晨如何诱哄询问,小孩都沉默不言,只抓着他的手不放。蔺晨四下询问,都没有丢孩子的人家,只得传令给各处暗哨加以留意,随后带着小孩回了山。

山路崎岖,又有积雪,蔺晨本想带着孩子施展轻功,却不料小孩脚步轻盈,上山速度竟不亚于自己,不由暗暗留心。

“你是谁?”山门前,蔺晨敛了神色,肃然道。

小孩茫然地望着他,蔺晨嗤笑,袍袖一振,已经封住通往琅琊阁的主路:“你对琅琊山这般了解,小小年纪轻功了得,还想瞒我?说!”

小孩大大的眼睛里瞬间涌上泪花来,他指了指自己的喉咙,又摇了摇头,满面委屈,而蔺晨不为所动,只是冷笑。

小孩咬了咬唇又跺了跺脚,最后一咬牙,赌气似的把手抬高,杵到了蔺晨鼻子底下。

蔺晨一怔,只见一朵乌云从小孩手中冉冉升起,径直飘到与自己视线齐平,洒下细细的雨丝。

“你——”蔺晨双目圆睁,难以置信,“你是……是……”

小孩抓过蔺晨的手,一笔一划郑重地写上了自己的名字。

萧、景、琰。

 

“你真的是那条龙?”蔺晨忍不住又问了一遍,在小孩委屈的目光中情不自禁放软声调,“当初你为什么不告而别?”

景琰摸过笔墨开始写字。蔺晨追着他端正的笔迹迅速看下去,不由瞠目结舌。

萧景琰是一条龙,而这世界也的确如蔺晨猜想一般,有无数神明居住在人类看不见的地方。每一甲子,神界要派出一位守护神为这六十年的人间遮风挡雨,护佑众生、涤荡罪恶。这活计可不好做,守护神须得法力高强,心志坚韧,又要慈悲为怀,宽严相济,并不是一份受欢迎的职业。

人类之间会为了权势争斗,神之间其实也无法免俗,尽管创造人类的是高高在上的他们,但人类的劣性,其实也是神性的映射。萧景琰作为龙族中并不受宠的孩子,在唯一疼爱他的长兄去世后,就被推出来预备做下一个甲子的守护神。他年纪幼小,骤逢大变后茫然无措,便逃到了人间,误打误撞累晕在蔺晨门口。

萧景琰本性淳厚强韧,在自我放逐熬过最痛苦的时日后,他不愿再逃避,便在那个夜里悄然离开,回到了神界。

他理所当然地遭受了刑罚,被放逐到最荒凉的地方独自成长,美其名曰“早日独立,治理封地”。

 

景琰浅色的眼睛恳切地望着蔺晨,后者愤怒之下更有一阵剧烈的心疼,忍不住抚摸他的脑袋和后颈:“那你为什么回来?你……不能开口说话了吗?”

萧景琰独自一个在最贫瘠的北荒生存,却没有像旁人预料的那样自怨自艾、不思进取。他虽然年幼,依然是一条极其强悍的龙,十年来竟然凭一己之力统领北荒,将个魍魉纵横的所在治理得井井有条,所到之处无人敢与争锋,逐渐获得了父亲的重视,终于要将他召回委以重任。至于他不能说话,是因为刚刚平定了一场叛乱,战斗中喉咙受伤,暂时失声。

“可笑,”蔺晨冷笑,凤眼一眯,“你寂寂无名时无人理睬,声名鹊起了就要为人所用,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说罢心疼地查看景琰的伤口,又要去为他配药疗伤。

萧景琰笑了笑,拉住蔺晨的手继续写字。

龙族天生具有强大的自愈能力,这点伤对他来说不算什么。只是明日就要返回族中,多年来他第一次获得完全的自由,心中对蔺晨极是挂念,不顾失声也要来见他一面。

蔺晨感动不已,又忍不住叹息:“你是神明,本不必我来多嘴。只是人心险恶,神也一样,你年纪尚小,须得珍重自身。”萧景琰忙去掩他的口,不许他说出冒犯的话语,蔺晨却洒然一笑,“若神明只盯着我一人,那这神明与凡俗何异呢?”

萧景琰眨了眨眼睛,脸突然一红。

 

是夜,蔺晨正要就寝,却不料门口金光一闪,小龙熟门熟路地溜上了榻,将下巴搁在蔺晨臂弯,鼻息柔和地喷在他脸上。

“诶,诶。”蔺晨毫不客气地挠他下颌,“堂堂龙神,竟也这般厚脸皮?”

小龙一脸纯良,蔺晨大笑,将他拢进怀里。

“愿你一直坚守本心,好好地做一个神。纵有千难万险,也要坚持到底。但也愿你不要一直累着,张弛有度,好好享受。”

萧景琰认真地点了点头,蔺晨看着他,突然一笑。

“我知道,你又要偷偷溜走,对吧?”

 

 

 

再次见到萧景琰时,蔺晨百感交集,竟有些说不出话来。

时有天灾人祸,蔺晨身怀经天纬地之才,虽然琅琊阁保持中立、不问世事,他依然满怀对天下的关切,利用琅琊阁的优势经世济民。在声名远播的同时,蔺晨也收获了无尽的麻烦,要不是琅琊阁掌握了太多秘密、令各方势力都不敢妄动,只怕早就没命与萧景琰再见一面了。

那是又一个新年,琅琊山白雪皑皑,苍松翠柏冷冽青翠。蔺晨白衣飘然,抄手立在门前,含笑看着长身玉立的红衣男子缓步而来。

他长大了,丰神俊朗,仪容端庄,相貌介于少年和青年之间,而那双大而圆的眼睛还跟记忆中一样澄澈纯净,眼神也一如既往地坚韧倔强。

“先生。”萧景琰深深一揖。

原来他的声音是这样的,低沉悦耳,如钟磬相击。蔺晨呆呆看到他雪白的后颈和乌黑的头发,突然有些心跳加速。

他知道自己想念了萧景琰很多年,但没想到再次见面,他已经这般强大和……好看。

“景琰是要跟我生分了吗?”蔺晨定了定神,微微一笑。

萧景琰抬起头,也笑了,蔺晨看到他眼睛里倒映着朝阳的暖意:“沧海桑田,景琰断不会与先生生分。”

 

二人坐下详谈,萧景琰上次离开,原来是其父老迈,将他召回以安国本。而萧景琰始终坚持本心,宠辱不惊,最终被认定堪当大任。他即位以来名声极好,治下风调雨顺,四时安康,已经是神界响当当的人物了。

同时他也终于接任了守护神,值守的六十年里,萧景琰便要用自身神力化解凡间的苦难,保四方平安。

蔺晨听萧景琰侃侃而谈,再想想自己妥善收好、时常翻看的墨迹,不禁百感交集。

“难怪最近几年灾害渐少,各国逐渐休养生息,四时平定。景琰,你还是一片赤子之心,我却已经有些迷失了,”蔺晨揉揉额角,心中酸涩,“如今我对世人也会失望,也会愤恨,常常担忧自己的心不能像从前一样。”

不知何时他已经把萧景琰看做可以倾诉的对象,一如过往的日子里他时常在雨夜与之神交。蔺晨情不自禁地打开了话匣子,将心头憋闷一并倾诉。世人都说琅琊阁主惊才绝艳、宠辱不惊,可他也是个凡人,也有化解不开的愤怒和委屈。纵有阳春白雪的意趣,同时也意味着无人理解的孤独。

萧景琰微微侧头,绽开一个温柔的笑:“先生,景琰一直都在看着您,每一次雨夜也都听到您的诉说。假如您真的像自己说的这般不堪,又怎么会下山拯救瘟疫中的百姓、为贤人指点迷津、平复江湖上的纷争、使计化解列国之间的矛盾呢?”

“过度神化您的人,是不懂您。先生济世也好,我佑世也罢,都是为了自己的本心,旁人理不理解,又与你我何干呢?”

蔺晨收了笑,眼中闪过萧景琰熟悉的狷狂和自傲。

“是我浅薄了,倒让你笑话。你说得对,即便有迷惘,也要将本心贯彻到老、到死。景琰既然守护这人间,就请继续看着我吧!”

“我知道,我也一直记着先生的教诲。先生,神虽然高高在上,也要听取凡间疾苦。先生,请您也继续看着我。”

两人相视一笑,都觉通体舒泰。

 

大年初一,当晚本没有月色,萧景琰却用法力化出一轮明月当空,月色皎皎,白瓷般清透,蔺晨来了兴致,取出珍藏美酒与萧景琰共饮。

“你小时候吃一碗粉子蛋都要醉倒,现在呢?”蔺晨咬开塞子,洁白的广袖如云飘起,酒液淋漓地洒在他优美的下巴上,凤眼斜睨,倜傥非凡。

萧景琰耳朵红了红,端起酒坛毫不迟疑地一气喝下半坛,在蔺晨担忧混着调笑的目光中骤然狂咳起来。

他咳得太凶,从额头到脖颈全红透了,到最后蔺晨不得不上前为他拍打后背,不料手被人一把抓住。

萧景琰的眼神太过灼热明亮,一瞬间蔺晨竟有些忐忑。至于忐忑之下有多少期待已久的欢喜,他一时间竟分辨不清了。

“先生曾说,若是神明只盯着一人,那实在与凡俗没有区别。”

“可景琰很羡慕只盯着一人的凡俗,这些年来都很羡慕,非常羡慕……先生懂吗?”

蔺晨咬牙,反手抓住萧景琰的腕子,将他一把拉进怀里。

 

 

 

……告诉先生一个秘密,龙族长得很慢,表面虽然年幼,其实已经有几百岁了。几百岁的见识,足够我懂很多事情了。

先生,景琰当初溜上你的榻,是真的喜欢你。如今……如今,是越发的喜欢。

先生……

 

嘘,景琰,我知道,我都知道。

因为这些年来,先生也越发的喜欢你啊。

 

 

 

【蔺晨,时有美名,居琅琊阁,通天下事。晨长寿,历三朝而貌若青年。庚辰年元辰*,忽言“吾去矣”,俄尔风雨大作,冬雷殷殷,晨长笑而出,遂不见。世人云,晨乘龙而去。】

 

 

*元辰:正月初一,魏晋南北朝时叫法,当时也叫元日。

============

不论是人、是神,我相信蔺靖的拳拳之心不会有什么差别,所以有了这个故事。一个在神界护佑众生,一个在人间济世救民,最终他们在龙年重逢,就再也不会分开啦~

(づ ̄ 3 ̄)づ再一次祝大家新年快乐!


评论(54)

热度(37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