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雪冷

蔺靖粉头&亲妈&年下狂魔
楼诚大旗永不倒 拆我楼诚皆狗带
胰岛素救不了楼诚党,楼诚再战五百年
谢谢关注,我也喜欢您

【杜方】老房有喜 19

好久不见,加长版更新奉上。

谢谢各位还在这里。


看到小儿子进门,方步亭依旧坐在椅上,手上报纸纹丝不动。他微微松动的表情只有谢培东看得分明,心中不免有些不赞同。

谢培东的女儿、方孟韦的表妹谢木兰早早踮脚等在门口,小姑娘活泼得很,从小又一直跟方孟韦亲密,兄妹俩一见面,她跳起来便抱住了方孟韦的脖子:“小哥!”方孟韦赶紧丢开手上的年货托住她:“慢点慢点……”谢木兰正咯咯笑着,一下子看到方孟韦身后的人,竟愣住了。

“木兰。”方孟敖站在门外,对着表妹笑了笑。

近乡情怯,方孟敖没想到自己已经三十岁,身体和精神竟然还是这样诚实,使得他从踏上重庆的土地开始就浑身战栗。他不许弟弟通知家里自己的行程,但看着方孟韦熟门熟路地摸出钥匙开门,方孟敖心中竟然浮起了微妙的醋意。门一开,方孟敖就本能地屏住了呼吸,而方孟韦没他这样迟疑,一脚就跨进了门里。

谢木兰的突然沉默让屋里两个长辈都站了起来,方步亭心头顿时有了一个难以置信的猜测,他难掩激动快步走上前,却又在只差一步的位置生生刹住。谢培东始终站在他一步之后的位置,但行动上他必须落后方步亭这位父亲一步,开口却还得他先来:“是孟敖回来了,外头多冷啊,快进屋。”简单一句,仿佛这归来的人是每天都要回家一般,稍稍冲淡了这对父子间凝滞的尴尬。

大儿子长高了,也黑了些,但更壮实精神了,方步亭有些恍惚,原来时光真的是个不等人的东西,记忆中桀骜不驯、动辄像个炮仗一般的男孩已经成长为一个威风凛凛的战士,让一向严肃的他也禁不住湿了眼眶。但依方步亭的性子,想让他直截了当地表达出对儿子回家的喜悦无异于天方夜谭,所以到最后一声轻咳掩饰了颤抖的嗓音,再开口不过就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回来就好”。

方孟韦侧过身,让自己的大哥先进门。


方孟敖回到家,就像带回了来自北方的春节气氛,一向安静的家里陡然热闹起来。谢木兰两条辫子随着动作翻飞,竭尽所能地带动起全家的积极情绪,她拉着方孟敖叽叽喳喳地说话,又在谢培东的暗示下想法设法引导方步亭父子交谈。她年纪尚小嘴巴又甜,方步亭时常把她看作是自己女儿,所以明知女孩儿刻意为之也不生气,反倒暗暗松了口气,加上方孟韦从旁辅助,就算父子二人长久不见面,也能聊上几句。

他们默契地都没有提起程小云。

要过年了,程小云却不在家里,方孟韦略略一想,就知道她定然是避出去了。重庆的冬天湿冷阴沉,她一个娇小女子能去哪儿呢?

方孟韦说不清自己对程小云究竟是什么感情。客观来讲,她是一位温婉但有主见的女人,说话总是细柔的,无论何时都不急不缓,很容易让人心生好感。方孟韦必须承认他第一眼并不讨厌程小云,但让当时的他感到可耻的是,他竟然在程小云身上找到了久违的母亲的感觉,这在方孟韦看来,是对母亲最大的背叛和辜负。

他不能接受这样的自己,也不能接受这样的父亲,这份自责和怨愤纠缠在一起折磨了他很久很久。方孟韦始终没有喊程小云一声妈妈,对待父亲更加孝顺恭敬但也更沉默。直到要上大学,虽然是父亲安排的赴美,但也是他第一次想到并选择了逃离。

像大哥一样,逃离纷扰的情绪,逃离不得不面对的家庭,不去承担责任,只管自己开心片刻。在这个念头的驱使下,方孟韦忐忑地度过了四年旅美时光,只在圣诞节回国探亲。毕业后他不想回重庆,方步亭却急切地盼他回归,恰在这时,左右为难的他听说了刘明被捕的消息。

于是他趁机北上,于是遇到了杜见锋……

思维打了个顿,杜见锋,方孟韦默念了一遍放在心尖上的名字,只觉得有一丝甜意从心头悄悄泛起。

他还没有对杜见锋详细讲过家里的事情,说来也怪,不坦诚原本是恋爱关系中的大忌,而他和杜见锋的家庭情况,却都不是从对方口中直接了解的——光棍也是爹生娘养的,杜见锋自然不例外,方孟韦从毛利民和马秀芹的只字片语中得知,杜见锋的父亲是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老干警,母亲坚持到他读完警校也故去了,杜见锋上一次在雍和宫烧香,正是要烧给他的父母。

可杜见锋从没主动提过,方孟韦也不问,他们像有着无言的默契,都不肯先开口,当然也并不质疑对方,也许有些事还是需要时间,只有到了一个特定的“契机”才能说,方孟韦时常这样想。

可今天他后悔了,后悔为什么没有做先开口的那个人。冷清惯了的人乍然有了依靠,突然想要把这些年自己的心路都掰开了摊在明面上,都拿给杜见锋看一看。

他想要一次彻底敞亮的倾诉,包括他的脆弱不安以及深埋于心的、或阴暗或极端的、不敢宣之于口的念头,他都想说给杜见锋听一听。

他……很想念他。

一片热闹之中,谢培东是唯一一个还在密切关注方孟韦的人,原因无他,这孩子乍一看还是一样的温柔乖巧,可又有什么地方悄然发生了变化,他的眼神更多了几分锐利,会时不时自顾自地微笑,笑容多了几分烟火气,这让他更像是他这个年纪的青年,但也多了几分可爱的陌生感。谢培东眼光如炬,不禁暗暗揣测。

能改变一个人的方式有很多,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变化如此之大,往往……只有爱情这一个途径。

会是爱情吗?家里最令人疼惜的孩子,遇上爱情了吗?

可他为什么不说给家人听呢?


这一天是腊月二十九,外头的鞭炮已经响翻了天。

方孟敖打量着明显苍老了的父亲,目光在他花白的鬓边迟疑地流连。在他心中,父亲似乎永远不会老,他应该一直都是方家那个严肃硬朗的主心骨,不苟言笑,矜持冷淡。面前这位竭力忍耐着关怀之意、生涩地嘘寒问暖的人,真是他的父亲吗?

母亲早逝,方孟敖恨父亲也恨自己,在无数个噩梦惊醒之时,在无数次扪心自问之后。然而父子关系是中国最复杂麻烦的关系之一,这道理亘古不变,方孟敖可以反省,可以自责也可以愧疚,指望他和父亲之间坦诚相待却无疑是天方夜谭。所以明明心头涌动的情感已经几乎要冲破藩篱脱口而出,还是被一杯接一杯的热茶强行压下。热茶灌入胃肠,泪意也浮上眼底。

趁着屋里气氛正好,方孟韦悄悄去了院子里,给杜见锋的寻呼机发了一条讯息。

电话很快就响了:“孟韦!”

方孟韦张了张嘴,先出口的是轻轻的笑声:“诶,你在干嘛?”

“还能干嘛,值班,犯困,想对象儿呗。”杜见锋翘着二郎腿坐在办公椅上坏笑道,年前轮流值班无所事事,他干脆把积压的出警记录、回访记录等资料翻出来做归纳整理,说起来杜见锋原本不擅长这个,还是有一次去接方孟韦,恰好他在整理公司的档案,规规矩矩齐齐整整的,看着叫人心情就好。两人相隔千里,他挂念得很又不敢随便打电话过去,做一点跟对象有关的事,也算千里共婵娟了。

方孟韦啐了一口也忍不住笑,他这个电话没头没尾,杜见锋难免要担心:“怎么了,有心事?”

有,但不能在电话里说,需得当面最好,但眼下确实还有一件为难事:“程姨不在家。我……很想问一问父亲。”方孟韦想了很多委婉的询问方式都觉不妥,如果换了杜见锋,他会怎么办呢?


见小儿子打完电话回来,方步亭示意他坐到身边。离得近了,方孟韦看到老父鬓边添了几缕花白,皱纹倒是因着开心全部舒展开来。

他看着父亲,方步亭也看着他。

作为一个接受传统观念教育的人,方步亭对于子女奉行的自然也是“不表达”的相处模式。从前他时常苦恼方孟敖炮仗似的一点就着的脾气究竟像了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小懂事的小儿子,方孟韦从不让长辈操心,在最难熬的时候,也是乖巧的小儿子慰藉了他伤痕累累的心。

但他确实因为这,而把方孟敖更多地挂在心上,对于小儿子,反倒渐渐习惯了不操心。

这是不公平的。方步亭从前并未深入思考过这个问题,还是一贯听话的方孟韦毅然北上,才给他敲了一记警钟,起初他怒不可遏,而程小云旁观者清,几番劝解令他惊出一身冷汗。

“我总觉着孟韦心思重,只是没想到这个孩子辛苦成这样,”程小云慢慢道,她知道自己处境尴尬,但也不想这对父子矛盾激化,“孟韦什么事都不同你讲,只自己憋着,我看倒不如孟敖,一通脾气发出来干净。”她水样的眼睛流出不忍,“步亭,你该为孟韦想想。他挂念你,却不知如何面对我,又不能对你讲,左右为难怎么能好?这样吧,今年过年要是他肯回来,我就避出去。你们好好谈谈——不要忽视他,没有哪个孩子愿意被父母忽视,哪怕你是无心的。”

这样想着,方步亭不由对小儿子看了又看,不料方孟韦望见父亲殷切的眼神,会错了意。

“爸,程姨呢?”


冷不防方孟韦直截了当开口,方步亭大大一愣,反应了一会儿才道:“她……去朋友家了。”

大过年的,谁会去朋友家里逗留?

方孟韦想起杜见锋,他还没来得及细说家里的情况,但对方何其敏锐,很快做出判断:“孟韦,照老子看不如直接问问咱爸。我虽然不了解,但你既然关心,说明这位程姨起码不是坏人,不然你根本不会去在意她。她和咱爸是合法夫妻,老子觉得没有让人家一个人在外过年的道理。当然,一切以你开心为原则,怎么做都随你,好不好?”

不得不说,杜见锋那种简单明了的性格很有用,他绕开了种种纷繁的过往,直击方孟韦不愿承认的重点:他对程小云其实并没有恶感。

程小云是父亲的妻子,更没有什么对不起方家诸人的地方,那么不管他们之间关系如何冷淡,最起码,不该在年节里让她一个人留在外面。

他斟酌片刻,决定给父亲递个梯子:“那算算时间也该回来了,程姨去了哪位长辈家,我去接她吧。”

方孟敖脸色变了几变,几次想要开口,都被谢培东按住。

方步亭仔细打量着一脸诚恳的小儿子,自从知道儿子的心结,他始终无能为力,这次也是程小云主动避开想给他俩一个机会,可是不过几个月时间,方孟韦为什么态度大变?

他……经历了什么呢?

小儿子是握着手机回来的,方步亭突然就想到了那通神秘的电话,院子里传来的对话声模糊不清,过来人的经验在这一刻发挥了巨大作用,不同于谢培东的谨慎,方步亭几乎是立刻认定了小儿子有情况,而且就目前来看,这情况,很可能还不赖。

短短一瞬,他脑中不知过了多少念头,然而表现在明面上的依然是一张波澜不惊的脸庞。方孟韦有些紧张,用眼神示意哥哥忍耐,细长的手指在膝头摩挲几下,出汗了。

良久,方步亭闭了闭眼睛,取出手机拨了个号码。

他轻轻松了口气。

程小云的归来云淡风轻,仿佛她不过是出门买了些年货。方孟韦嘴唇蠕动几下,最终只向她点了点头,方孟敖则避开了。女人站在原地恬淡微笑,并没有借机与两个继子亲近——她太懂得空间的重要性,并为此默默做了太多。方孟韦尝试着像杜见锋那般跳出去审视家里复杂的关系,有了一点朦胧的全新的认知。


“你怎么回事?”方孟敖也就是不好跟弟弟动手,但咬牙切齿的模样在夜色里依然吓人,“为什么主动要求她回来?”

“大哥,你难道要程姨一个人在外面过年?”方孟韦轻轻劝解,杜见锋的话颇有拨云见月的功效,他看着愤怒的兄长,突然间福至心灵,“大哥,其实你也没有那么讨厌程姨对不对?”

他想说哥哥也许和自己一样,不敢面对真实的内心,不敢承认他们是把对父亲的怨恨不甘转移到了程小云身上,不敢去细想这怨恨之中又有多少无法忽视的爱意。

但方孟敖如同被踩到尾巴般跳了起来。

“你出去就是跟杜见锋打电话了对不对?孟韦,我们这样怎么对得起妈妈?!姓杜的给你灌了什么迷魂汤?你——”

“哥!”方孟韦急切下厉声断喝,可是已经来不及了,早就在外面听壁脚听得紧张不已的谢木兰倒吸一口凉气,接着就欢喜起来。

“小哥谈恋爱啦!”

女孩子甜脆的嗓音霎时间传遍了小院。




============

关于本文小方和父亲的关系,尤其方步亭的思想,肯定跟原著不同,毕竟我们这个故事发生在现代社会,我觉得不会带有太多以前的时代性,所以说方步亭也要反思自己。当然,他彻底反思在后面,我们老杜表现的时候。


评论(34)

热度(1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