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雪冷

蔺靖粉头&亲妈&年下狂魔
楼诚大旗永不倒 拆我楼诚皆狗带
胰岛素救不了楼诚党,楼诚再战五百年
谢谢关注,我也喜欢您

愿每一个人都会爱也被爱——赠@胭脂雪冷《特殊关系》

我也是有长评的人了(暴风哭泣)!!!
我太喜欢四夕夕的题目了:《愿每一个人都会爱也被爱》,非常直接地道明了我的初衷。
在《特殊关系》的重组家庭里,每一个人其实都小心翼翼。琰琰怕家庭破裂不敢示爱,晨晨怕抓不住爱人不敢冒进,但他俩最终还是勇敢地面对彼此、面对家人;妈妈和爸爸怕孩子痛苦而最终说服自己,接受这段不主流的爱情。而一家人的所有选择,其实都出于爱。
因为我喜欢这样的爱,所以从那个冒昧起笔的日子开始,我希望能写给更多的人看。非常非常感激四夕夕能捕捉到这点并给我长评!仿佛又看了一遍小儿子的成长,老母亲感激不尽!豹头(?)痛哭!

之前说自己可能再也写不出《特殊关系》这样的文,这其实并非自谦,因为小儿子的现代背景,使得他反映出了我个人的很多现实观念,而这是目前其他崽们做不到的(当然老母亲爱你们)。也许是因为看着他俩成长(?),所以完结之后一度非常失落,这也算是一个菜鸡写手的成长吧。
小儿子给我带来了太多欢喜,希望他俩也给你们带来了欢喜。
感谢我亲爱的四夕夕。
感谢每一个陪伴他俩长大的朋友。

潇湘绝歌:

 @胭脂雪冷 


答应胭脂脂要给小儿子写个长评的。


在嗑巍澜的白居过隙中猛然惊觉——诶,假期只剩这么两天啦?!我检讨,我反省,是我的问题。


So,即便作业还没写完,也要爆肝把小儿子的好猛地夸一通才行,毕竟今年的我生活跌宕起伏,被迫放了好多次鸽子。


进入正题。


认识胭脂脂是去年四月份时候的事情吧,在那之前就常在首页看见太太们推她的大儿子《山海奇谭》(虽然坑了但是真的好看啊大宝贝儿你什么时候接着写不要再开新坑啦你脚下快没地方站了呀!!!(不其实我对她开坑还是喜闻乐见的),单方面对她混了个眼熟。后来圈子发生了点乱事儿,一条留言我俩也就熟络起来。还是单方面的,我对她单方面的那种“被太太临幸”的感觉!没想到才认识没几天,她就给了我生贺,再过了一个月吧,小儿子就开坑了。


说来也巧,我这个人看文是有点挑嘴的。明明对这种关系打乱全重组,人物联系全“乱套”的文不感兴趣,却又对在这样的文中寻找一些属于原剧中的可爱细节互动乐在其中,于是在好奇心和对胭脂脂八百米长粉丝滤镜(这个才是根本原因)的加持下,我入坑了。


滚滚太太的原脑洞妙趣横生,胭脂脂又对它做了非常丰富又合理的填充,重组家庭中的父母、两个少年的形象生动起来。至于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条线,没错就是渣爹萧选这条线,更是从一开始就埋下了伏笔,一路随着剧(ai)情的发展,给琰琰一次又一次制造困难。他的不可理喻,一步步推动着琰琰的成长,也算得上对蔺靖二人感情的助攻!(毕竟渣爹事件中晨晨的坚定立场真的很让琰感动呀!)


《特殊关系》的蔺靖最不同于以往我看的任何。一是设定本身,二是胭脂脂笔下始终贯彻的爱——蔺靖之间的爱,父母对子女的爱,青春期少男少女青涩萌芽的爱,甚至是渣爹那样畸形到了极点,也爱过景琰的。


和所有的小男生一样,小蔺晨没心没肺爱打闹,吃饭睡觉逗哥哥就是个大活宝小淘气,而琰琰因为家庭的变故,显得成熟很多。开篇之初,这样的人物设定反差就擦出了很多奇妙的火花,想来很多姑娘也是这样被吸引入坑的。作为一个年龄不合格的小阿姨,我看着他们从小肉团子一路变成了我这个年纪,再长大,比我更成熟——虽然等胭脂脂更新的时间不算短,也给任时光飞逝的感觉,文中的两个小小少年,好像转眼就变得懂事了。从时间段上来讲,蔺晨发现自己对景琰心意的那一段是我看文煎熬的起点。一本耽美杂志,一个助攻般弱姐姐,成了后面那么多章双向暗恋的开始。(同时也是我这个小阿姨非常揪心你们什么时候表白的开始!!!)相信许多妈妈粉阿姨粉姐姐粉们都和我一样,看到高考后晨晨醉酒表白那里激动得不行,然后紧接着就被亲妈一棒子照头上一敲——醒醒,他们还小,还要上学的。大学生活真正丰富多彩起来,还有看似狗血实则助攻的柳桦线啦,双人舞啦,同居啦什么的,甜到心坎,也是急到心坎——你们到底啥时候表白啊!啊?!不出所料的话,这句话是《特殊关系》全文评论区里出现得最多的一句话。而在那之前,亲妈胭脂脂曾与我立下flag,35章表白……嗯后来的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了,多少章表白,大家心里有数……


催归催,其实谁心里又不清楚时机未到呢?胭脂脂把两个人的感情描写得恰到好处,日积月累,愈来愈藏不住也忍不下了,终于在合适的时机有了爆发。(我个人认为是晨晨和琰琰都互相怀疑对方不喜欢自己嘛!)互通心意之后也还是有很多问题等着他们共同去面对、一起解决,譬如父母的态度,萧选的逼婚……所幸他们相互扶持,也得到了父母的体谅,最后迎来一个很棒的结局。


小儿子里的琰琰和晨晨都是很温柔很懂事的孩子,他们会爱也被爱着,这一切大抵都是归功于重组家庭的相处方式。父亲蔺远宁是一个大顽童,笑闹中带着孩子领悟道理,母亲温雅知分寸,是一个涓涓细水一样的角色。两人教育孩子的观念相得益彰,从爱出发的理念笼罩了整个家,这样的家里养出来蔺晨和萧景琰这样的孩子,真的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晨晨嘛,看似顽皮,实际上心里的小九九多得很,这样外表阳光内心细腻的男孩子谁不喜欢!琰琰……好吧琰琰开窍是真的晚,一路走来眼看着晨晨都纠结这纠结那了,他才搞明白自己心里的感觉是什么——拉进度!性格严重拉进度!虽然心里这么想着,可就是这样的琰琰,我们喜欢呀!没办法,跳了这个大坑,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嘛。小儿子就是有这样的魔力,一点点吸引着你欲罢不能,最后和亲妈一起痛哭流涕——啊!终于表白了!啊!终于完结了!啊!不舍得啊怎么办!


小儿子里最出彩的除了蔺靖的感情线,就是配角们的描绘了。接着说一个《特殊关系》里我最喜欢的的女性角色。林静,在我个人看来最值得一提。她是一个温柔的母亲,贤惠的妻子,这些没人会反驳。她看起来淡如水,果决的时候却让人敬畏。看的时候第一章里她处理与萧选婚姻的态度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后来做有声,为了精益求精每一段都要念好几遍。反复读着,只感叹女人为母则刚,她护住自己的孩子,对那个自以为掌控了大局的丈夫丢下一句法庭见。她想让儿子幸福,景琰对她也是,于是有了重组家庭,有了后面的故事。面对前夫闹上门,和前夫现任的无理取闹,她可以干脆利落的摆明立场,为了景琰的幸福和他们拼。阴差阳错中发现儿子们的事情,她心痛,难以置信,但对着两个孩子,她最终还是点了头——哪个母亲不想让孩子真正幸福快乐呢?她自始至终不过是希望孩子们都能平安喜乐过一辈子罢了。


我真的好爱现代的娘娘,她有原剧中的温柔冷静,也有那份与人周旋的智慧和高尚的品格。胭脂脂说她笔下的林静ooc了,可我倒是觉得,静妃骨子里的东西,是最能一眼看出来的。


至于蔺远宁,虽然是个原创角色,但是却颇得大家喜爱嘛!毕竟,谁不想要这样一个爸爸呢?


啊絮絮叨叨了一堆毫无逻辑的这么些,真的是肝都要爆掉了嘤!其实对于小儿子嘛,我的心情也是很复杂的,毕竟见证着它从诞生一路到完结,中间我也在跟着蔺靖成长,胭脂脂更是凭借此文(和她那一堆短篇以及没填的坑)一跃成为千粉太太,回首再看真的是感慨良多。


咳咳,胭脂脂也从当初的“我坚决不会出本子的不然就是糊墙”变成了现在的“小儿子印调您这边请看一看啊”!所以说小儿子那么好的文泥萌一定要买买买鸭!


最后,希望所有看《特殊关系》的、看胭脂脂文的、看楼诚的好姑娘,被爱着,也爱着。

评论(1)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