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雪冷

蔺靖粉头&亲妈&年下狂魔
楼诚大旗永不倒 拆我楼诚皆狗带
胰岛素救不了楼诚党,楼诚再战五百年
谢谢关注,我也喜欢您

【蔺靖】玲珑心

一周没写啦,复健。


“现在我们的记者已经到达了现场……”

“我带大家回顾一下,本次旧城区改造,意外挖出了一座古墓,根据专家初步判断,这应当是梁朝的皇陵。现在主墓门已经打开,我们将进行后续报道……”

“本次发掘是惊人的,根据墓中文物推断,这是梁武帝的陵墓。史书记载,梁武帝萧景琰勤政爱民,作风俭朴,这从目前出土的文物也可窥见一斑。”专家侃侃而谈,“大量的壁画和随葬典籍也证实了他戎马半生的记载,至于更多信息,要等待后续发掘。”

……

数十日奋斗后,梁武帝的棺椁终于出土。

开棺后,尸骸不出所料早已朽坏,在恒温恒湿的环境里,专家们细心地开展清理工作,现场鸦雀无声。

“咦?”突如其来的讶声打破了静谧。

“怎么了?”

“……这是,白玉佩吗?”

众人围上前,只见被清理出来的是一枚拇指大小的白玉挂件,虽然已经有了沁色,仍能看出玉质极佳,雕工精美。

“是鸽子造型。”

专家们顿时不约而同地在脑海中疯狂搜索资料,历朝历代,鸽子都没有作为皇室图腾,也没有特定的吉祥含义,为何一位帝王贴身的陪葬品里,会有一枚白玉鸽子呢?

等到鸽子被完全清理干净,众人更是赞叹连连。这挂件小巧可爱,造型油润饱满,质地莹然生光,雕琢的人必是满心巧思,不过拇指大的鸽子,尾羽纤毫毕现,更用墨玉雕了眼睛,在光下熠熠生辉,活的一般。

用仪器一检测,众人更是惊讶,这小小的挂件竟然是空心的,x光清清楚楚地照出了浑然一体的外表下隐藏着的东西。

是一枚小小的椭圆形物体。

“哦我知道了!”一位专家击掌道,“这是个机关盒——机关就是鸽子的眼睛!好巧的心思!”


鸽子打开了。

一枚早已炭化的、豆子一般的物体静静躺在鸽子的“腹部”。

经检测,那是一枚……红豆。

人们都屏住了呼吸。

在史书之中,萧景琰生前平定朝纲,威加海内,身后风评颇高,为梁朝中兴之君,同样,萧景琰也是位清心寡欲、一心扑在国计民生上的君主,对他后宫的记载不过寥寥,一板一眼,并无遐想空间,多少让人感到无趣。

可现在,一枚跨越了千年的红豆悄然泄漏了皇帝缱绻的心思。持续了千年的相思之意如洪流一般,将众人转瞬淹没。

这红豆是谁送给萧景琰的,抑或是萧景琰没能送出去的,让他到死都留在身边?

白玉鸽子又是谁雕的呢?在场的专家都是老手,从鸽子精美流畅的雕工中,都读出了无尽的脉脉深情,一时间,竟然都有些痴了。



……


“先生要走?”

”正是。“

皇帝陛下穿着纯黑绣金的龙袍,一痕鲜红的领子越发衬的他白皙俊美,他微微蹙着眉,浑圆的眼睛一眨不眨,望着面前的男人。

蔺晨长身玉立,白袍纤尘不染:“该回去了,在下毕竟是江湖人嘛~”

萧景琰嘴唇动了动,还是什么都没有说,眼睁睁看着蔺晨的身影慢慢融入到殿门透进的天光里去。

“临别之际,送陛下个小礼物吧。”蔺晨顿足扬声长笑,蓦然抬手。

萧景琰一把抓住扑面而来的物件,放在掌心细细端详,不由一怔。

“景琰,山高水长,愿君保重。”

那白色的身影渐渐远去,洒脱自如,没有回头。萧景琰凝神望着他,直到再也看不到。



“师父师父,外头都说您浪荡江湖,处处留情呢!”

“那都是乱讲,”蔺晨拿下遮脸的扇子,眯着眼睛微笑,“本阁主最是专一,要说留情倒有,只是专留给一人。”

“是谁呀?”小弟子们都是活泼的年纪,“呼啦”一下围上来,叽叽喳喳地要听师父的八卦。

蔺晨冷笑一声:“毛都没长齐的小子们,知道什么?去去去……”

弟子们一哄而散,蔺晨歪着头,打量最疼爱的小徒弟。

“小蔺九,你怎么不走?”

“师父的白玉鸽子给了谁呀?”小孩子好奇道,蔺晨的笑容一凝。

原来自己雕琢鸽子的时候,被这聪明的孩子留了意。

沉默良久,蔺九听到师父温柔地叹了口气。

像羽毛轻轻拂过心头。

“都怪为师太傻,一颗玲珑心,白白给了一个呆子。”


这一年的春天来得很迟。

萧景琰静静躺在榻上。他病了很久,可精神依然很好,只是身体的衰败肉眼可见,太医院闪烁其词,他也早看在眼里。

身后事早已安排妥当,他没什么不放心的。

宫墙内第一枝桃花绽开的时候,萧景琰在朦胧中听到鸽子的呢喃。

他摸索着举起腰间佩了数年的白玉鸽子,按住它黑亮的眼睛。

“咔哒”一声,鸽子分作两半。

红豆滚落出来,正落在萧景琰掌心。

他得意地笑了,握紧红豆良久,又将它放回鸽子里去,原样佩好。

“啊……相思。”

他睡着了,梦里白衣翩然。



============

原著向好久没写啦,不是虐的哦,他们俩彼此都知道的❤️

评论(46)

热度(2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