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雪冷

蔺靖粉头&亲妈&年下狂魔
楼诚大旗永不倒 拆我楼诚皆狗带
胰岛素救不了楼诚党,楼诚再战五百年
谢谢关注,我也喜欢您

【杜方】无疆 上

有点类似哨向设定,算是软科幻吧,虽然是冷门题材,不过我自己写的很high2333感谢阿咪组织联文 @mimi剑雨秋霜 

送给嘉嘉❤️ @Icarus 




“那是谁?”

杜见锋戴着他被人诟病已久的金边墨镜,英挺的鼻尖往远处略略一点。

此前还在他面前趾高气昂的几名学生此刻老实得宛如鹌鹑扎堆,最机灵的那个踮脚看一眼那远远飘过的一片白,脸色就是一变。

“报告教官!那是方孟韦!”

那是个瘦高伶仃的身影,他似乎觉察到了投注在身上的视线,微微偏过脸来。

阳光灿烂,照得那人越发白得刺眼。可杜见锋反而摘下了墨镜,眯起他深黑色的眼睛。

“方孟韦是谁?”

“……”



自从人类科技发展到暂时无法发展的瓶颈,科学界便把目光投向了此前一直呼声很高却始终未敢真正深入尝试的领域:脑力开发。

不论是传统生命科学还是大脑阴谋论,人们都认可大脑是人体最复杂精密、也最难以捉摸的器官,过去利用磁场刺激大脑皮层以打开“天才按钮”的做法不过是浅尝辄止,当“开发大脑”变成一项全球化的科技风潮,各种手段措施争先恐后兴起,在没有及时监管的情况下,天才和疯子被同时“创造”出来,甚至几乎走到失控的境地。

但也拜这些疯狂所赐,人类在窥见自身巨大潜力的同时,终于开发了大脑的私密领域:精神世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神世界,在那里本尊是唯一的主宰。但人们意外发现个别大脑可以将精神世界扩大化,以至于干扰甚至控制别人的精神世界。

最终,联合政府在巨大的呼声下出台了严苛的法律,规定脑力开发必须由官方指定的机构进行,任何人都可以报名参与,但从人员筛定到实施训练行为,这其中的每一步操作都被制定了极其严格的规范。

逐步走上正轨的开发之路培养出很少量的、脑力极其强大的人员,有的人成为某个领域的天才,为基础科学发展不断奋进;而有的人可以自由地控制自己的精神世界——官方名称叫做“内景”*,在法律许可的前提下,对别人的内景进行干预。

杜见锋就是后者,他原本是一名骁勇的军人,在几次维&&&和战斗中展现了出色的自控力和情绪修复能力,他见过战场ptsd患者的苦痛,于是从一线撤下后主动报名,最终被官方选为了实验志愿者。

战斗时杜见锋就以作风大胆不羁又不失细腻闻名,在完全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里他更是如鱼得水。不过,直到以各项指标第一的成绩从脑力开发学院毕业后,他才知道自己的能力已经无法单纯用在拯救心灵创伤的战友身上,毕业即上岗,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教官。

预想的计划无法完成,又面对一群刚刚加入学院的新生,杜见锋的无奈和烦躁昭然若揭。他并不擅长教授学业,学生中的一些不安定分子恰好又看不上这个作风粗鲁、打扮老派的教官。双方互有不满,于是“一拍即合”,几天前,杜见锋刚刚借助仪器将自己的内景与学生们的大脑联通、准备进行干预刺激,就被几个掌握了入门技能的学员反向干扰,试图给他一个下马威。

最终的结果是,这几人被拉进了杜见锋的内景,本身尚未成型的精神领域被杜见锋搅成了一锅浆糊,在医院里躺了数日后,一个比一个乖巧听话。


“方孟韦您不认识?就是那个‘超能脑力’!”

“什么超能脑力,他就是个火药桶!教官您长期在军队所以不知道,方孟韦的脑力特别强大,但他没法自控,所有跟他内景接触的人都会被拉进去,最后迷失自我,人还好好的,但精神会被摧毁……”简单来说,就是杜见锋整治他们的升级再升级版。

“快别说了,方孟韦其实挺可怜的,他当年被选中开发大脑,结果不知道遇上了什么刺激才失控了。您看到他的头盔没有?那就是限制他内景用的,据说长年累月戴着头盔,都没人知道他长什么模样呢。”

“那他家人呢?”

“他父亲就是前中央银行的行长方步亭,他还有个哥哥也是军人,不过他父亲早就辞职了,据说为了在家照顾他,一直深居简出……”

“不对吧,我好像听说,他父亲辞职是因为方孟韦失控的时候,死过人……”

人群陡然一静,学生们无声地交换视线,忍不住脸上的惊惶。只有杜见锋还盯着那瘦瘦的人影,心头莫名一动。



实际上方孟韦只是出门散步的。与旁人猜测不同的是,被限制了脑力的他并没有跟社会完全脱节,在束缚头盔被确认安全后他可以出门,不过往往都是去他最喜欢的崔家——父亲的前下属崔中石的家。因为崔家人的精神都十分平和温柔,和他们呆在一起,方孟韦不必刻意收敛自己的神识。

虽然脑力开发已经是全球共识,但事实上绝大部分人都是未经训练的,他们的内景相对混沌,虽然广袤却并没有成为独立体系,因此,只要方孟韦不刻意干扰,并不会造成不良影响。无奈他当年引发的事件太惨烈,当局和身边的人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所以方孟韦也不得不配合着控制自己,以防止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其实他已经——

“喂!”

斜刺里突然杀出来个人来,长腿一跨就杵在了他眼前。方孟韦打量几眼,确定自己不认识这个人,不由产生几分好奇:这是谁?他不怕自己吗?

“你叫方孟韦?”

点头。

“你的脑力很强?”

迟疑片刻后点头。

“这个头盔还不让你说话啊?”

方孟韦差点下意识地继续点头,突然回过神来。

人对于不了解的事物难免会有夸张的认知,早些年方孟韦不必与人接触,哪怕只是开口说话都被人认为会入侵他们的大脑,慢慢地他也就不怎么在外人面前发声,与亲近的人交流也尽可能言简意赅:他习惯了。

这个人却能这么自然地与他交流……方孟韦眨了眨眼睛,胸臆间突然有些酸楚,还有些微微的喜悦,在心底盘旋半天的一句话,就那么脱口而出。

“你不怕我?”

下一秒他愣住了,杜见锋宽厚的手掌一下子就覆盖在了他的头盔上。方孟韦的身材已经很高挑,而对方比他还要高一些,山一样挡住了灿灿日光,隔着头盔精密的外壳,方孟韦依然感受到了对方汹汹的热量。

“小屁孩子一个,还会吓唬人?”杜见锋摩挲了两把掌下的头盔,有些好笑,他笑声爽朗,肆无忌惮地敲击着方孟韦的耳鼓。

“啪”一声脆响,方孟韦一把拍开了他的手。

你说谁是小屁孩子?!这句话粗俗,方孟韦没办法张口反驳,又不忿就这么走开,脸在头盔后涨得通红。

杜见锋收了笑,见四下无人,凑上前小声地说了句什么。

方孟韦的眼睛瞬间瞪大,甚至忘了生气。


“这头盔,早就对你没什么用了吧?”



*内景:《 黄庭内景经》梁丘子注序:“内者,心也;景者,象也。……内象谕即血肉、筋骨、脏腑之象也。心居身内,存观一体之象也,故曰内景也。(百度)

简单来说内景就是每个人的精神世界,对老杜来说内景体系是完整宏大的,绝大部分普通人是自由但不成体系的。

============

哈我早就想写这个脑洞了,真开心~

评论(24)

热度(8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