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雪冷

蔺靖粉头&亲妈&年下狂魔
楼诚大旗永不倒 拆我楼诚皆狗带
胰岛素救不了楼诚党,楼诚再战五百年
谢谢关注,我也喜欢您

我信任你的理想主义并甘愿为此欢欣鼓舞——致阿咪《从天而降》

 @mimi剑雨秋霜 献给阿咪❤️



关于《从天而降》的故事梗概、人物关系,原文一看便知。阿咪的行文严谨,逻辑清晰,真情实感,那都是夸过好多次的了,在这里也不作赘述。

今天我想说的,是《从天而降》里美好而又真切的,理想主义。

先旨声明:其实我真的不擅长写长评,经常会跑偏不造自己写了些啥,为了不破坏我在太太们心目中的形象(并没有这种东西)而雪藏了好几篇长评,但这次还是一咬牙写出来了,为着阿咪对我的信任和爱❤️

好了不说废话了,这要是按字收费我已经发了(划掉)。

 

整个故事可以分为现代和古代两部分,这一次我想说的,是戏份超重的古代部分。 

误打误撞掉到了大梁,我们平平首先遇到的是谁呢?是大梁的一众将士。穿越的人都有金手指,平平当然也不例外,但是,跟景琰长得像、手持超神奇(对于大梁而言)的瑞士军刀固然是他没有被当场格杀的理由,但后面的发展就很有趣了:战英等人连夜进宫向景琰报告,而景琰面对这么惊人的一件事,没有认为是臣子瞎搞,更没有武断地划为怪力乱神,他以一种很坦然和好奇的态度迅速接受了这一切,而沈蔡CP的反应也可好玩了,先是“不信不听不可能”,等到看见地图,顿时就“真香”了。 

至于后来平平巧救柳小公子、开办医学院、与后宫人等打成一片……这一切都鲜活生动,跃然眼前,但我要说的不是这个。

短短几章中,帝王对臣属的体恤和信任、对新兴事物的坦诚向往,臣属对帝王【有原则】的信任和为了国计民生而分分钟自打脸的可爱表现,以及太后作为古代女性对未来女性崛起的向往……从上到下无不验证了一件事:大梁是一个在封建洪流中保有真·赤子之心的国家,而且这个国家还拥有赤子之心超超超强烈的统治者。

毕竟,你上哪找看见地图就想到民生,就立马抛开面子恨不能榨干一个陌生人所有学识的二品大员?又上哪找心潮澎湃不顾“龙体安危”也要推门而入与平平接触的皇帝呢?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谭赵愿意对一个古代国家倾囊相授,因为从景琰的态度里他们看到了无限的可能,假设大梁在得到了这么多帮助的情况下依然朝着封建主义一路狂奔,那打死他俩也不会干的。

至于后来社会越来越开化,经济飞速发展、医学不断进步、军事日益增强……这固然是因为平平和老谭带来了先进的现代化技术和理念,但这些“异物”能在封建土地上开花结果,归根究底还是因为萧景琰坦然接受了这一切并以君王之力全国推广,因为他深爱着他的国家和人民,而朝臣全意全意辅佐他,百姓无比爱戴他,因为,他们跟他们的陛下一样。

重要的事再说一遍:大梁是一个保有赤子之心的国家。


 

说完国事,再来说说家事。

先说我亲儿子蔺靖,一句话:天作之合。

萧景琰有萧景琰的坚持,蔺晨也有蔺晨的为难,这枷锁谁都不愿让对方背负,所以他们选择了在自苦中彼此牵挂。但他们终究还是选择了最难的相守,因为世间最苦不是承受流言蜚语误解攻讦,而是相爱之人不能在一起。

天各一方、彼此挂念,怎敌得过朝夕得见、耳鬓厮磨?而促成蔺靖迈出这关键一步的,正是他们对彼此绝对的信任。纵千山万水,我对你的信任和爱意从未减灭。 

这是最健康的爱人间的相处方式。

 

再说谭赵:命中注定。 

平平的金手指也有不灵的时候:老谭他,他他他,他失忆了。 

一个大写的苦逼和惨。 

平平生不生气,委不委屈?都难过到买醉,把自己都封闭起来了(哭)可他最后是怎么做的呢?

国家有难,他立刻振作精神,毅然投身到时疫防治之中去了。侠之大者,莫过于此。 

而老谭其实也很冤枉,毕竟失忆这事不能怪他呀,突然出现的平平也让他无所适从,可就在满脑袋问号的情况下,他对景琰主动请缨,要去前方一起抗击时疫,也终于在与平平的朝夕相对中寻回了记忆。 

一对莫名其妙来到平行世界的爱人,在全然陌生的环境里大放异彩,翻云覆雨,靠啥?靠金手指吗?不,靠的是自强不息的精神,是心中的大义、责任、大爱。 

疫情汹汹,一个不慎就是死。而谭赵虽然无法相认,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条艰难的路。记得平平看着奔波的老谭,情不自禁地想:

“即便你什么也记不起,恐怕我也会爱上现在的你。”* 

可不吗?这就是势均力敌的爱呀!两个人都闪闪发光,是黑夜中彼此照亮的星辰,你命中注定爱上他,他命中注定要回到你身边来。 


在这儿也不得不多说一点,就是全民抗击时疫环节,众志成城,排山倒海,而让我铭记于心的,是景琰对平平言简意赅的托付: 

黄金至贵,而百姓更贵。*

君子之交,甘愿为知己赴汤蹈火。平平一介书生(我的意思是相比陛下的武功而言),能够在最后的战斗中乔装成景琰亲临前线,老谭能够驾着滑翔翼冲上云霄,正是和蔺靖彼此吸引、欣赏和信任引发的。

 

说完主角团,我要单独说一说列战英。 

我们往往会把他首先划为“忠犬”,但列战英更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毫无疑问地被平平吸引(废话换我早生扑了hin),却始终默默守在他身边不肯逾越半分,这固然是由于他知道对方心有所属,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他是一位坦荡君子,他对心仪之人抱有绝对的尊重。 

暗恋是可爱而不可耻的,列战英的守护默默无声又惊天动地,他收养遗孤,保家卫国,为心中信念奋斗终生,平平不爱他,但永远不会忘了他,这或许就已经足够了。他的长子名叫阿祈,音同“启”,是牵挂,更是对未来的憧憬呀。 

所以故事最后,这么好的小列也终于等来了他的真命天子。 

ps你们俩在《银河》里要继续好好相爱哦(握拳)! 



好啦我终于可以说一说我写这篇长评的中心要旨了(那你前头说了这么多到底在干嘛) 

咳咳,回到开头,四个字:理想主义。

理想主义往往被认为是空中楼阁,美好的愿景谁不想要?可现实往往让我们不敢去追求,久而久之,或许人们会觉得,这四个字正在被渐渐淡忘。 

事实上,不是这样的。理想主义一直都在,它不是肥皂泡泡,而是一只翩跹的蝴蝶,你追逐它,网住它,就是你的了。 

阿咪笔下的大梁就像封建社会中一个遗世独立的桃花源,是一道无法忽视的清流。在这里人民安居乐业,百官朝气蓬勃,皇帝奋发图强,国运蒸蒸日上;在这里爱意纯净饱满,心肠温柔可爱。

我当然知道,很多时候现实绝非如此,我们翻开史书,所见所闻多半字字带血,触目惊心。 

但阿咪写出了《从天而降》,用她的文笔和立意,让我相信她描绘的并不是什么虚无缥缈的乌托邦,像这样一个和谐的、温柔的、昂扬的、坦荡诚恳的世界,这样乐观积极、淳朴善良的人民,以及这样澄澈强大又无畏的爱情,都是真实存在的。

赵启平,谭宗明,萧景琰,蔺晨,列战英,沈追,蔡荃,太后,李青桐,小惠,柳文昭,王成栋,以及这个故事里的每一个人,都鲜活真实、有血有肉,都在为了他们的理想主义顽强奋进,步履不停。 

以上这一切都可以用平平的一句话做总结: 

上不愧天地家国,下可安男儿本心。*

 

这是阿咪的理想主义,也是我的。 

所以,我信任你的理想主义,并甘愿为之欢欣鼓舞。




============

*是引用《从天而降》原文。



 


评论(9)

热度(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