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雪冷

蔺靖粉头&亲妈&年下狂魔
楼诚大旗永不倒 拆我楼诚皆狗带
胰岛素救不了楼诚党,楼诚再战五百年
谢谢关注,我也喜欢您

【程陈】恋爱未开始

送给@爱巾护巾团长 你的程陈请查收❤️宝贝儿我爱你,谢谢你!
私设如山。时间线是程皓顾问工作刚起步的时候。


“喵嗷嗷嗷——”
刚刚出国归来、还在努力倒时差的程皓忍无可忍地爬起来,顶着满头乱毛,趿着拖鞋开门冲出去,对着对面房客家门一通敲。
“来了来了……”对方开门很快,一见他吓了一跳,“程先生?您是不是为了包包?对不起对不起……”
程皓愣了愣。
自己最近不在家,对门换了新房客了?
还有包包是什么?


新房客——叫陈亦度,名字还挺有意思——快速把桌上堆叠的纸张收拾利索,又给程皓泡了一杯柠檬水:“您先坐。”
“你怎么知道我姓程?”
对方不好意思地笑笑:“我来租房子那天程老先生请我吃了面,我见过您的照片。”
很有礼貌,不像是纵容宠物的人啊,程皓暗道。但出于一个房东的责任感他也还是要问:“您家里是不是有猫?”
他话音刚落,只听卧室那边传出一声细柔柔的“喵呜”声。程皓循声望去,只见一只娇娇小小的土猫缩在门缝里,警惕又紧张地盯着自己。
陈亦度“哎呀”一声,赶紧过去抱起它。小猫到了主人手上就不再出声,熟门熟路咬着他的袖子就开始踩奶。
咕噜咕噜声里陈亦度摸摸猫咪毛茸茸的小脑袋,程皓注意到他有一双非常漂亮的手:“她叫包包,是我捡回来的小姑娘。太粘人了,我忙着画稿子没办法照顾她,就要闹动静惹我注意。对不起程先生,我以后一定会小心的。”
程皓沉默半天,压抑着对猫咪的渴望努力找到措辞:“那什么……我能不能摸摸她?”
包包瞪圆眼睛看着程皓伸过来的大手。
“哈!嘶!”她努力炸起浑身茸毛,对着程皓张牙舞爪。
陈亦度虽然试图与房东搞好关系,但两者相比还是更心疼自家的猫咪,不自觉地就后退了一步:“她怕生,您还是别摸了吧。”说完像怕他反对似的旋风般刮回卧室去。程皓听见他压低声音哄着小猫,再环顾这间小小屋子,突然觉得,倒时差也不是那么让人难接受。
小噪音也一样。


程皓很快知道了陈亦度的情况:艺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立志做一个优秀的婚纱设计师,不愿意让家里帮衬,自己跑到北京来打拼。雄心勃勃,斗志昂扬。
但是目前嘛,还只是奋斗中的小菜鸟一只。
程洪斗很喜欢这个文雅的年轻人,老人表达喜爱的最直接方式就是送吃的。陈亦度虽然爱猫,平时却不是个热络性子,但架不住程洪斗慈爱和善,是他没相处过的温柔耐心的老人家,慢慢地也就接受了老人的善意。陈亦度埋头画稿的身影,时常令程洪斗想起当年伏案写作的自己,年轻的房客总把自己关在屋里创作,年迈的房东却认为这样不妥。

“艺术源于生活嘛,”老头儿抱着打呼噜的包包倚在夕阳笼罩的摇椅上,“你把自己关起来,不接地气,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吗?”
陈亦度乖巧地坐在他身边的小板凳上,两条无处安放的长腿勉强摆好位置,闻言轻轻叹了口气。
“程叔,我有太多需要画出来的东西了,总觉得时间不够。出去一次就要浪费一天时间……”
他这样说着,自己也觉得缺乏底气。其实除了说出口的原因,他还有点儿退缩,一次次投简历投稿杳无音讯,年轻人再怎么雄心万丈,也受到了影响。
程洪斗把熟睡的包包小心放他怀里:“按照网络的话来说,你都有猫了,富可敌国,还怕什么呢?”
年轻人被他逗笑了。



程皓脸上扣副墨镜,遥遥跟着客户,仔细观察他在心仪女孩面前的表现。客户不知道说了什么,女孩侧头笑了起来。
嗯,看起来进展不错。程皓给自己点了个赞。
一偏头就看见一个熟悉的细薄身影,青年抱着块画板站在广场中央,不时低头画着什么。
他生的很是俊秀,皮肤奇白,穿着简单的针织衫和外套,站在那儿却非常夺人眼球。程皓看见客户的约会对象注意到了陈亦度,突然一激灵,本能地觉得要坏菜*。
女孩拉着程皓的客户向陈亦度走去,程皓赶紧跟上。陈亦度创作过程中非常严肃,嘴角抿成一条线,眼神专注得几乎要盯穿画纸。女孩也不打扰,就在一旁静静地看。
程皓不敢靠近,也看不清陈亦度在画什么,他暗自祈祷别出幺蛾子了,可人生中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是无处不在的墨菲定律,于是过了没多久客户就被女孩拿包抡了一把,后者踩着高跟气冲冲走了,挨打的人发了会儿呆,突然暴起,冲着陈亦度挥拳相向。
陈亦度文文弱弱,见风就倒似的,程皓赶紧冲上去制止。却不料陈亦度抱着画板快速后退几步,东西换了个手,一拳挥出直接把打人者ko。
“你干什么?有什么事好好说话。”陈亦度说话声音不大,却字字戳人,“你不懂就不要装,女孩子最不能欺骗,你不但不认错,还要迁怒别人,活该!”
程皓犹豫了一会,还是认命地上前把那人扶起来。那人眨巴眨巴眼竟然哭出声来,口口声声女神走了他不活了,程皓头大不已,再一看陈亦度眼神冷然,不由得更是头疼。


“你听我说……”
“您的职业干嘛解释给我听?”
“不是,我觉得你对我的工作有误解!”
“您想多了。”
“哎你这人——”
程洪斗“刷”一声拉开门,见儿子和小房客正斗鸡似的瞪着对方:“阿度回来了?包包吃饱了,犯困呢。”
他这么一打岔,陈亦度那点火气就散了:“程叔,先让包包在您家待会儿吧?”他打开门,回头瞪着程皓一字一句:“您教人恋爱,是没错的。但您起码筛选一下客户,也注意一下方式。一个对绘画一窍不通的人,让他冒充内行去骗人家姑娘,早晚一天被戳穿!要是已经结婚了,那姑娘有多倒霉?真要有那一天,你就是帮凶!”
他把门一摔,程皓摸了摸鼻子。
“我觉得阿度说的对。”程洪斗幽幽道。
程皓不想理他。



“儿子啊,你下午有时间吗?”
“爸,怎么了?”程皓呆在自己的秘密办公室里研究资料。
“阿度牙疼,你抽空帮他看看?”

陈亦度不愿在程皓面前失态,但牙太疼了也顾不得这么多。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命,要命的事儿前面谁还顾那一点意气啊?他乖乖躺好张大嘴巴,认命地由着程皓检查。
“问题不大,有两颗牙需要小规模修补,疼的这一颗是神经外露,建议直接杀死神经再补。对了后槽牙有一颗有点歪,还不到长智齿的时候暂时别担心。但最好改变吃饭习惯,少用这一边。”
陈亦度大张着嘴,说话含含糊糊:“怎么我听起来有这么多问题?”
“其实牙齿的问题很多,但特别容易被忽视。”程皓做起本职工作来,浑身上下都散发出专业的魅力,“有条件的时候,多保养牙齿,受益无穷。”
陈亦度点点头不再说话,程皓犹豫了一会:“我觉得你说的对。”
嗯?
“我虽然刚起步,但并非没有考虑过客户筛选,我是有筛选程序的,”程皓慢吞吞道,“但我承认,我只考虑到他们的人品和经济能力,并没有想得再细一些。那天的事,我向你道歉。”
陈亦度摆摆手,这事本质上也确实不全怪程皓,他又这么诚恳,自己还能说什么呢?



也许因为陈亦度立志做婚纱设计师,也许因为他本来就是心思细腻的人,总之他对女性的心理十分了解,分析也很透彻。程皓本着知己知彼的目的开始与他加深交流,不断完善自己对恋爱顾问这份工作的认知。陈亦度起先不爱搭理他,后来发现程皓是真心实意地要做好这份工作,慢慢也开始跟他合作。
在这期间他陆陆续续投稿,却始终没有回信,渐渐地开始灰心起来。
这一天天寒地冻,大雪满城,程皓回家,听见包包在屋里扯着嗓子嚎。
“陈亦度,陈亦度?”他拍着门,半天没人应答,也许他不在家?可心里不由得一阵发慌,回家翻出备用钥匙,麻利地开了门冲进去。
他松了口气,又蹿上来一股火,陈亦度全须全尾地坐在地上,手上捏着一瓶酒。
他赤着脚,地上那么凉!

程皓上前毫不犹豫地抱起了陈亦度。真瘦,简直是一把骨头。年轻人喝了很多酒,身上却是冰凉,程皓把他抱回床上,扯过被子裹了个严实。
“丧个鬼啊?有什么大不了?你看北京这儿,每天都有人离开,还不是每天都有人进来?你真心实意要干这个工作,就打起精神来,好好画稿子,好好努力!”
陈亦度眼珠迟钝地转一转:“我好好努力,有什么用?没人赏识我,我还是有很多……不好的地方,可我不知道瓶颈到底是什么!”
他絮絮叨叨,包包小心翼翼凑过来,挨在他身上撒娇。陈亦度抱紧了温暖的小猫,把脸埋进蓬松的皮毛里去。
“……你改变一下思路?”程皓绞尽脑汁,努力用自己的思维去套设计师领域,“我给病人治疗的时候,想的都是‘假如这是我的牙,我能不能再用心一些’,那你在画稿子的时候,想的是什么?”
“……幸福,美丽,还有魅力。”
程皓一拍大腿:“是了!你这是把婚纱当作客户的东西,对不对?阿度你改一下思路……假如是你的呢?不,是你的新娘的!那你还会像现在这样设计吗?”
陈亦度沉默半天,慢慢抬起头来,程皓看见他眼睛都在发光。



“阿度要走了,我还真舍不得这孩子。”程洪斗放下筷子叹一声。
程皓“噗”一声把饭喷了出来:“啥?去哪儿?”
“你那么激动干什么?”程洪斗诧异地看着傻乎乎的儿子,越发觉得对门小房客乖巧讨喜,“他拿到o……o什么。”“offer。”“对,offer。说是要去上海了。”
程皓突然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他敲对面的门,陈亦度很快开了门,神采奕奕,精神焕发。已经吃成球的包包靠在他腿边,懒洋洋地打了个呵欠。

“程皓,谢谢你。”陈亦度很认真地道,“多亏了你,我才能设计出真正打动人心的作品。”
“你……你真的要走啊?”程皓吞吞吐吐道。
“是啊,怎么了?”
“……没,没什么。”
程皓觉得自己来这一趟十分之傻,他挠了挠头,打算离开。
一双手从背后绕过来。

程皓浑身僵硬,陈亦度紧贴在他身上,声音低沉:“谢谢你。后会有期。”


房客和他的猫走了,留给房东一张获得boss青睐的设计稿。
宽肩带设计,细腻的蕾丝蜿蜒在衣身上,在裙腰往下开出立体的雪花,每一朵雪花都应当是手工制成,呵口气就要融化。年轻的设计师在纸上用潇洒的字体写出设计理念:
假如这是为心爱的人设计,她应该自由而强大,像冬日的大雪。你说她严肃,但她最轻灵;你说她寒冷,但她包含着最大的热情;你说她难以接近,但她化作春水,绕指生柔。


程皓后知后觉地想,这倒是,在说他。
是设计师本人的独白。




程皓不是第一次参加自己撮合的人的婚礼,但确实是头一次在婚礼上见这么顺眼的婚纱:从肩膀到腰部线条利落优雅,细小的珍珠零星散布在手工花朵上,绸缎剪裁出的高腰线接着轻纱堆叠的蓬松裙摆,衬出新娘子尖脸长颈、锁骨两条,外加盈盈细腰一把。
程皓心中赞叹,也不免琢磨出新的合作商机,趁着新人敬酒,便低声向新娘子打听这婚纱的来处。
新娘子掩唇一笑,手往旁边一指:“巧了,设计师就在那桌呢!”
程皓回头,只见白得发光的年轻人站起来。
“后会有期。”婚纱设计师先生微微笑道。
恋爱顾问先生不说话,只是冲他笑。



“张铭阳,有个单子你接一下。”
“谁啊?哥们你怎么不接?”
“我的。”
“哦。”



“——等等?程皓你说啥????”




*坏菜:北京方言,形容事情搞砸了。

============
ooc是我的,他们是大家的。

这里有一个很大的私设要交代:就是包包。关注我的老粉应该记得,她是我的小宝贝,已经回到了喵星。但有一天我路过地下停车场,一只猫朝我跑来,长得跟包包非常像,但那是个男孩子。后来他像梦一样地跑走了,留下我一个。

我的私心,在平行世界里,让我的包包找到了一个我很喜欢的主人。

鞠躬!谢谢读完故事的你!

评论(24)

热度(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