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雪冷

蔺靖粉头&亲妈&年下狂魔
楼诚大旗永不倒 拆我楼诚皆狗带
胰岛素救不了楼诚党,楼诚再战五百年
谢谢关注,我也喜欢您

【蔺靖】行星1-3

把《行星》前三章的内容整合了,增加了一些时间线的提示,这几天会全部写完发出来。这个故事我非常喜欢,谨送给我猫,在这个脑洞刚成型,我不确定要不要写的时候是她坚决支持我,呜呜呜这是什么感人的基情QAQ


【公历2200年】

深夜的中心医院非常安静。

整个城市的电力系统不断遭到反抗军的小规模破坏,只有医院还能勉强保持用电的稳定。走廊上一排排的灯渐渐熄灭,到最后只剩下夜灯柔和的光亮,映照着蔺晨眉目深邃的脸庞。

他无声地在自己的领域巡逻,上挑的桃花眼里满是冷漠。经过特别病区门口,只见整齐的军人们笔直站立,手齐刷刷按在枪上。

蔺晨平静地从他们面前走过,连精致的鞋子发出的微响也趾高气昂。皇家中心医院院长恃才傲物、眼高于顶是人所共知,他又是皇帝萧景桓面前的红人,所以即便是在军人高于一切的环境,也没人会对蔺院长的骄傲表示异议。

回到办公室,蔺晨随意坐在椅子上翻阅最新的数据,两条长腿随意伸着。在电压不稳的一瞬间,他迅速低头,看到了鞋底粘着的讯息。

【安全送达】

蔺晨笑了笑。

“你这个人太过放浪,即便是笑,也让人觉得不怀好意。”他忽然记起,有个人曾经这样评价道。

就像被重锤突然砸中了心口,酸楚和苦痛疯狂地涌了上来,扼住他的咽喉。蔺晨滞了一秒,随后笑容慢慢地、慢慢地越发绽了开来。

萧、景、琰。

你从来都不曾放了我啊。


 

【公历2195年】

“我们正在遭遇袭击,军队会誓死保卫国家,而我也在此呼吁所有的人民,听从指挥、妥善避险,团结起来,保护我们的家园、我们的亲人!”

蔺晨穿着染血的手术服,漠然坐在人群之中,聆听新帝萧景琰的登基演说。

早在两个月前,地球就遭遇了来自大气层之外的不明攻击,地面防护罩紧急启动,挡下了大部分能量,但最终还是产生了缺口,部分地面建筑受损。

而前夜,更大规模的袭击突如其来。梁朝帝国的标志性建筑、伫立在首都金陵中央的中心尖塔直接被炸去半边,残垣断壁浓烟滚滚,火光照亮了半边城市,哭声震天。

惊恐的人们不约而同地呼喊着皇帝萧选,那个依靠政变上位、铁血手腕治理国家的首脑,可萧选迟迟不出现,等到他再一次走到公众面前,却是为了颁布他的让位诏书。

梁朝在最惊慌失措的时候,迎来了他们的新帝:名不见经传的萧景琰。


皇帝的衣服不合身,肩膀明显大了一块,蔺晨不乏恶意地想,估计是先皇——哦对不起是太上皇——的旧衣改的罢?萧景琰或许不善言辞,就职演说言简意赅,但或许比煽情的长篇大论更能调动民众的热情,驱散恐惧。但作用恐怕有限:即位者既不是太子萧景宣,也不是此前民间风评颇高的五皇子萧景桓,稍微有点头脑的人也能猜到,这位突然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新帝,不过是被拉出来顶包的牺牲品。

但他是皇族,就没有“无辜”这一说。蔺晨几乎能够预见这位新帝将要面临的窘境,但懒得去细想,他只希望萧景琰能担起责任,尽快稳定局势,最好资源也多向医院倾斜,以便救治更多伤者。


仓促举行的登基典礼很快结束,蔺晨却被留了下来。

“干什么?”他厌恶地蹙了蹙眉,“现在粉饰太平的事已经做完了,我要回医院去。你们随便找谁去应付,关我屁事!”

前来迎接他的内政官何曾被这样一个年轻人甩过脸色,但皇帝的命令不能不执行,蔺晨又是皇家中心医院副院长,在此时此刻千万开罪不起,只得忍气吞声:“陛下要见您,有重要的指示。”


萧景琰站在巨大的办公室里,身后是一整片不断闪烁着的宽大屏幕。蔺晨冷着脸面对他,意外地发现这位新帝有一双浑圆剔透的眼睛,尖俏优美的下巴,以及不合身的华丽军装下细薄的腰。

妈的重点不对。蔺晨磨了磨牙:“皇帝陛下召见,有何贵干?”

“蔺院长,现在的伤员情况请您尽快提供给我。能够动用的资源,我授权你随时使用。”

萧景琰干脆利落地丢过来一串话,顿时把蔺晨砸懵了一秒。

“……好,我马上配合。”

“谢谢。”萧景琰没有流露出一丝异样,但蔺晨依然捕捉到了他稍纵即逝的疲惫,“我知道,这种时候把您找来会耽误时间,但我必须确保把资源交给能够妥善利用的人。而您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

“蔺院长,局势严峻,我知道你们付出了太多。我在此谢过。”挺拔的身体诚恳地弯下去,蔺晨看到萧景琰有一个漂亮的发旋,以及洁白的脖颈,“谢谢您。”

后来,一夜未眠的蔺晨依然干劲十足。



萧景琰还记得得知自己要即位时的惊讶。那些对他并不熟悉的臣子们集体前来,恭敬地捧着他父皇刚刚签发的诏书,他们说的每一个字他都听得懂,合起来却显得无比荒诞。

萧选在诏书上说,他已经老了,过于慈悲,缺乏足够的决心去鼓励人们牺牲,所以把拯救子民的职责交给他最看重的儿子——一个很多民众甚至叫不出名字的儿子。

萧景琰自嘲地抽了抽嘴角。皇帝,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职业,竟然就这样落在了自己头上,有无数人想要,却也总有人不想要。

但哪怕他依然是一个皇族子弟,不,哪怕他只是一个平民,也必须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不是吗?

向外太空发射的所有讯息都没有得到回应,但萧景琰大约能猜到攻击从何而来——萧选为什么仓促退位,为什么避而不谈,不都是因为这袭击的始作俑者么?

还有最重要的:地球的防御力量,究竟还剩下多少?

他捏了捏眉心,一时又想起白日里见到的医生。最年轻的皇家医学会成员、最年轻的中心医院主治医师及副院长,以及目前整个梁朝心脏手术最顶尖的专家……蔺晨的履历表中随便抽出一项,都足以让人钦佩,他同时以英俊的外表和不羁的作风闻名遐迩,并不像是第一眼就值得托付的对象。

但萧景琰懂得识人用人,早在他接过诏书的一刹那,他就看透了刚刚经历了一场政治变动的无所适从的官员们。他和他们彼此陌生,两两相望,萧景琰看清了臣子们对未来——或许说当下更合适——的巨大恐惧。在并不整齐的“请您登基”的呼声中,萧景琰一言不发地接过了父亲的退位诏书。刚刚属于他的臣子们都垂下了头,没有人看到新帝手指苍白,几乎要把诏书攥出一个破洞。

两相比较,单看蔺晨穿着手术服一身血污、冷若冰霜地站在自己面前,他就比那些突然向自己效忠实则人心不齐的大臣们可靠百倍。


皇帝发了话,蔺晨就开始动用军事资源帮助发掘和救治伤者。虽然梁朝是纯军政国家,军人地位高于一切,但皇帝毕竟是武装的直接掌握者操控者,他的命令没人敢反对,这是长此以往形成的惯性。

左相带着新组建的救援队从中央尖塔的废墟中发掘遇险人员,同时蔺晨带着医疗队伍,工蜂般忙碌不停。

天已破晓,惨状越发明朗:临时搭建的避难所遮不住哀号和惨呼,废墟中随处可见残肢断臂混着大片血泊,在朝阳下逐渐变色发黑,空气中漂浮着令人作呕的气味和浓烟。不论科技如何发展,灾难面前人终究还是血肉之躯,到最后所有人几乎都在机械化地救援,放眼望去是一模一样的面无表情。

蔺晨用袖子抹了把满是血渍和灰尘的脸,直了直腰,与此同时,他看到遥远的天际爆开一道夺目的白光。

“嗖——”

“闪开!”

蔺晨被一股大力猛然扑倒,几乎就在同时,他原本站立的地方已经被夷为平地。

蔺晨在烟尘中咳嗽着,还没看清救命恩人是谁,就听到一个有点耳熟的咆哮:“全员警戒,升空防御!”

地面的舰船迅速进入了战斗状态,在呼啸声中逐渐升空,拉起巨大的光网防御随时到来的袭击。

蔺晨撑着身体勉强站起,看到一个瘦削挺拔的背影。

于光芒交织的中心。


当攻击终于停止,原本弱下去的哭声和惨叫又沸腾起来。众人忙得焦头烂额,可蔺晨无法不分心去看人群中的萧景琰。他刻意穿着礼服前来,纯黑底色上张扬着金色和鲜红色花纹,如夜色中最明亮的星辰。

“别怕,我们会救你。”蔺晨柔声安慰从瓦砾中扒出的一个孩子,她的母亲护在女儿上方已经停止了心跳,“你看,皇帝陛下也来了,陛下与我们同在。”总得让国家元首发挥些吉祥物的作用。

孩子抽泣着望向奔波的萧景琰,哭声终于慢慢减弱,蔺晨把孩子送上担架,无声地叹息。

见萧景琰用斗篷裹着一位伤员快步冲了过来,蔺晨赶忙上去帮忙,不经意瞥见伤员处理得非常到位的患处。

堪称专业级别的包扎,皇帝细长白皙的手指染满鲜血,按在止血位置看起来却格外干净纯粹,让蔺晨忍不住多瞧了一眼。


皇帝带领军队冲在危险的第一线,亲自参加救援,就像一针强心剂打入了民众内部,人们开始有序地进行自救、互助,秩序渐渐稳定下来。

期间萧景琰一直皱着眉若有所思,薄薄的嘴唇抿成一道苍白的线。

情况汇报就地开展,轮到蔺晨时,萧景琰挥退了众人。“陛下,”蔺晨严肃起来时,华丽的嗓音分外好听,“所有搜救到的伤者都已经得到了救治,轻伤者可以在一天内恢复,但我认为袭击还会继续,现有的医疗条件,恐怕无法应付再多的伤情了。”

萧景琰背对着他,抬头看庞大的指挥舰徐徐划过天空:“蔺院长,多谢你。到目前为止,你和你的团队,是首都办事最多的人。”

蔺晨心头一跳:“首都?”大脑飞转,一个可怕的想法顿时淹没了他,是啊,为什么这么笃定地认为袭击只发生在首都?只因为官方报道里没提到其他地区?

萧景琰转过头,语气平静地面对惊骇的蔺晨:“截止到五分钟之前,我已经接到了八起汇报——袭击在多点同时发生。”

蔺晨瞪大眼睛,几乎是冲口而出:“分散守军精力?”

萧景琰吸了口气,点点头。

“那你——”

“登基后我下达的第一道诏令,就是派驻所有近卫军分散到各地,加固全部能量罩,”萧景琰看了看自己的手,“我不能把精锐部队分散开,那会导致更可怕的后果,但如果守护不好自己的人民,皇帝本人并不需要保护。”

“……陛下,你不该对我说这些。”萧景琰这个人是真的单纯还是另有盘算?蔺晨不敢下定论,但他作为医生,似乎确实没有聆听皇帝战略部署的资格。

萧景琰清澈的眸子望过来的时候就像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年,很容易让人忽视他的身份和眼底的坚毅:“作为皇帝,我有了解所有人信息的权限,当然包括你。”

“蔺晨,你值得信任。”

简简单单一句话,掷地有声。


 

在人们所熟悉的历史里,彻底进入老龄化时代的地球无人可用,只能过度依赖科技,终于在自然规律——大冰河期到来之时,因大规模断电而被迫迎来了人口的大幅减少。

人口的减少使得原本拥挤不堪的资源和利益骤然释放,可人们无法为之欣喜,失去亲人的痛苦、极端环境的残酷……长期积压的各方矛盾几乎同时爆发出来。当时的联合政府无力控制局势,一次次自相残杀式的政治变动接踵而至,带来了比自然灾害更大的人口伤亡,直到军人彻底掌控局面,实行全球化——实则人口不过余下几千万——的集权统治。

同样是军人执政,政权依然发生过数次波动。最近的一次动乱还是在萧选甫登基之时,机器人军队突然失控,发生了大规模叛乱。毫无感情、效率奇高的机器人部队疯狂地屠杀平民、破坏基建,梁朝出动大量军队,付出了血的代价才强行镇压下去。

梁朝从此放弃了全面发展机器人的前进方向,过剩的科技资源被大量投入到探索宇宙中去。短短十几年的时间,梁朝拥有了庞大的太空舰队,并依靠外星资源建立起了全新的国家。以金陵为中心,幸存的人类不断向外扩展居所,一片欣欣向荣。而萧选也为此成为民众的精神依托,被寄予了最深的厚望。

可就是这样一个皇帝,在地球最需要他的时候选择了逃避。他让位于萧景琰,从此彻底淡出民众视野,仿佛透明人一般。但蔺晨知道萧选是逃走了,早在最后的袭击开始之前他就已经逃离地球,不知所踪。

可萧景琰没有逃避,他始终坚持在原地,一往无前,毫不犹豫……


 

蔺晨猝然惊醒,在恒温环境下摸到了满头冷汗。

天已经亮了,不知何时他在办公室朦胧地睡过去,就这样半梦半醒地熬到了新的日出。

门外传来温柔的电子音,当机器人重新为人所用,工艺越发精湛,几乎能以假乱真:“院长,特别通话。”

他揉揉脸,把长长的头发捋到脑后。


“我听说你又收治了新的病人。”肯定语气,毫无波澜,“蔺院长,您是在对抗皇帝陛下吗?”

蔺晨嘴角的笑容一如既往的轻松散漫:“阁下,我是医生,我必须救治病患。”

“不要挑战陛下的耐性,”对方依然波澜不惊,但不悦昭然若揭,“你收留的是叛军,就算等级再低也是陛下的政敌,就即便你是顶尖的专家——”

“而我的确是顶尖的专家,”蔺晨还是在微笑,狭长的眼睛却冷冷眯了起来,“阁下,我没有挑战陛下的耐性,我一直在他划好的范围内做事,效忠于陛下。倒是你,狐假虎威一次两次,还可以说你有趣,一套招数玩得多了,难免让人笑话。”

“哦,你大可以杀了我,随便利用你那些机器人小宝贝儿都可以。可是我要是死了,谁能为你还有你的主子做好手术呢?求人办事最好姿态放低一点,秦秘书长。”

电话那边半晌无声,蔺晨阖上眼睛,十指相对有一搭没一搭地点着,点到第三十下时,他听到对方已然平静下来,语气转为惯常的温柔婉约。

“对不起蔺院长,是般弱鲁莽了。”

“哪里,蔺某一直敬佩秦秘书长,当然希望和您好好共事。”

他切断通话,起身打开门,径直走向特别病区。

走廊的电子屏上,皇帝萧景桓正在发表慷慨激昂的打击叛军宣言,他滔滔不绝,词句精准,演讲范围圆融周全。蔺晨停下脚步,面上露出认真聆听的神色。有巡逻的军人与他擦肩而过,步伐没有丝毫停顿,蔺晨偏了偏头,对他们露出温和的笑意,目送那一队人远去。

【最新一批反抗者已经安全运出,静候下一步指示】

他收回视线,而机器人又一次滑动到他身边,屏幕上是皇家秘书长秦般弱焦急的面孔。

“手术?好的马上可以进行!”蔺晨肃然,收起嘴角刚刚压下去的冷笑。

他快速离去,屏幕上滚动着的新闻,又一次报道了行踪神秘的萧景琰出现在叛军进攻的前线。


手术室里,蔺晨凝神屏气,谨慎地操作仪器,开始手术。

手术台上躺着的女子有一张绝美的脸,尽管眼角已经爬上细纹依然风采不减,全麻醉或许令她不安,苍白的嘴唇紧紧抿住,仿佛随时都能惊醒跳起似的。

手术室外,皇室秘书长秦般弱正焦躁地等待,整个手术过程全部在监控之下,她握紧手不断深呼吸,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屏幕。

即便科技迅猛发展,即便萧景桓即位后大力发展高精机器人产业,依然有机械无法办到的事,比如,为在流放星球染上心脏疾病的人进行精密手术。

蔺晨漠然的神色让秦般弱有些莫名恐惧,作为跟随萧景桓夺位的中坚力量,她一直对半路投诚的蔺晨有着深深的敌意。但蔺晨对萧景桓极是尊崇,又掌握着最顶尖的医疗技术,是目前梁朝唯一能拯救她和手术台上的女子——萧景桓的姨母秦璇玑的人,萧景桓信任蔺晨,秦般弱也无可奈何。

看着极其微小的仪器进入秦璇玑的胸腔,秦般弱下意识揪住领口,仿佛那冰冷的机械正在自己的心脏里游走。

二十年前,由滑族首领、梁朝科技将军秦玲珑主导生产的新型机器人军队,竟然在萧选登基周年典礼上失去控制大开杀戒,人类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才将失控的机器人尽数歼灭。秦玲珑被枪决,而与此同时,整个滑族也以叛国罪被集体流放到H星。

在流放的艰难岁月里,她们都受到宇宙射线的直接照射,心脏逐渐硬化,每一次搏动都费尽气力。原本她们完全可以安装机械心脏,但偏偏萧景桓反攻地球时,被炸毁的建筑中就包括机械心脏库,而为数不多的几位制作专家,也在反攻战役中不知所踪,这才便宜了蔺晨。

秦般弱咬牙,自共事以来,蔺晨始终带着嘲讽的笑意,仿佛看透一切般无欲无求,无端让人生厌,不仅如此,他还坚持收留一切伤患,包括被俘获的反抗军,虽然他的确用药物将俘虏限制在医院里,但依然是巨大的隐患,可恨皇帝信任他,这方面过于纵容。


手术很快到了尾声,蔺晨瞥一眼手术室外,在口罩后露出一个冰冷的笑容。

你们当然不会有机械心脏,也不会有制作专家。因为炸毁库房的人是我,藏起专家的人,也是我。

你们只能依靠我,这是基本要求。



【公历2195年】

“防护罩出现了多处损伤,已不能维持24小时自主启动。”

“救援资源不足,临时救助点也已经满员。”

“仍未收到对方回复。”

汇报完毕,萧景琰只点了点头,沉默充斥着巨大的会议室,他锐利的视线扫过一个个紧张的面孔。

“陛下,我建议集中力量,维护好中枢区域,”幕僚沈追打破沉默,他是贵族出身,一向考虑周全,“我冒死说一句,现在的局面几乎不可控,我们不了解对手,但可以确定他们主要是冲着政府来的,如果您的安全无法保障,那我们的抗争也都没有意义了。”

“我反对,”接话的是蔡荃,素来以严苛和刚正闻名,“目前来看的确是金陵损失最为惨重,可是针对其他地区的破坏是小规模但持久的,累积起来,并不比金陵轻松!”

“我们被分散了太多精力到周边,难道你还看不明白?”沈追急切下忍不住拍了把桌子,“一方面是不断派人到各地维稳,另一方面,难民不断涌入金陵,我们缺乏足够的力量去应对!”

“那你难道要弃平民于不顾?”

眼看两人就要吵起来,萧景琰扣起食指,用戒指轻轻敲了敲桌面。

场面立时一静,萧景琰抬起眼睛。

“不需要保护我,”他平静道,“萧景桓是冲我来的,只要我还活着,攻击就不会停止。所以,要尽可能保护各地,除了我这里。”

什么?!

大臣们都惊跳起来。

萧景桓?!


萧景桓,萧景琰的五哥,更是萧选曾经最疼爱的一个儿子。他文武双全,心思深沉,颇有才干,一向是萧选倚重的对象。可是就在三年前,他离奇地触怒了萧选,从此在人们视野中销声匿迹。

是他回来了?

那么,是谁跟他一起?

几个跟随萧选多年的大臣突然想到了一个可能,禁不住激灵灵一抖,而萧景琰旋即证实了他们的猜测:“是滑族的人,当年机器人暴乱后,滑族首领秦玲珑作为首要责任人被立即处死,其族人被流放至H星,如今,是他们跟随萧景桓回来了。”

“事到如今也没什么可隐瞒的。当年的机器人叛乱不是程序失控,而是秦玲珑有意为之,她草菅人命,死的并不算冤枉。她认为我父皇背叛了她,——萧景桓就是秦玲珑和我父皇的儿子,却没有被立为太子。”

在臣属们的惊呼声中,萧景琰转头看向身后的屏幕,下了决心。

“把这个消息立刻向全国发布。”


深夜里,萧景琰假寐片刻,在黑暗中睁开眼睛。

幽蓝色的屏幕亮了起来。萧景琰长长地叹了口气,撑着扶手站起身。

防护罩在缓慢修复,但他们的能源已经不足。百姓们并不知道的是,萧景桓之所以能反攻地球,是因为他已经拿下了梁朝的多个外太空卫星堡垒,掠夺资源,切断与地球的联系,并利用滑族的机器人操控舰船。

没有感情、不知疼痛的机器人无疑是杀戮的最好工具,萧景琰不能想象大规模屠杀的场景,事到如今他还能做什么呢?主动投降吗?他不甘心向侵略者屈服,他知道人民也不愿意,当年的机器人屠杀事件历历在目,民众的抗争热情持续高涨。但再这样下去,自己会不会把人民推入到万劫不复之中去呢?


再一次见到萧景琰,蔺晨一眼就看出了他浓重的疲惫。萧景琰长得很漂亮,但肃然的神情和上位者的威严,使他的美貌一时间并不突出,他循声抬起头,浑圆的眼睛攒出一丝笑意。

“蔺院长,有什么事吗?”

他坐得笔直,于是蔺晨也下意识地站得更直了:“皇帝陛下,我来向您汇报救护情况。”

他尽可能精炼地做了汇报,萧景琰全程认真倾听,末了点了一下身后巨大的屏幕,标出了几个地点。

“在这些地方,尽可能建立新的救助点。”

蔺晨眼睛一亮,那是独属于皇家的研究所区域,防卫牢固,场所宽敞,一直不对外公开,没想到萧景琰能这么干脆,蔺晨对他的好感顿时又多了几分。

萧景琰太忙了,对国民的激励讲话每天都要直播,更有无数军政大事需要他决断,蔺晨知趣地准备退下,却不料被萧景琰喊住。

“蔺院长……”

“您叫我蔺晨吧,”蔺晨回头轻轻一笑,“我还只是副院长呢。”

“我知道您父亲是院长,但这么称呼也没错,”萧景琰也笑了,从善如流,“蔺晨,如果,如果在救援时你面临极其危险的境地,你会怎么做?”

蔺晨不假思索:“无论何时何地,救助最后一个人到最后一刻。”




============

还是解释一下吧:现在的皇帝是萧景桓,当年萧选退位后景琰临危受命登基,最终被萧五和滑族的机器人军队推翻。

蔺晨先是和景琰合作,对他日渐欣赏,目前是在萧五麾下做事,从副院长升成了院长。




评论(18)

热度(1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