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雪冷

蔺靖粉头&亲妈&年下狂魔
楼诚大旗永不倒 拆我楼诚皆狗带
胰岛素救不了楼诚党,楼诚再战五百年
谢谢关注,我也喜欢您

【楼诚】山海奇谭 二十二

那啥,情感顾问说:要看一个人跟你适不适合,就跟他去旅个游~
前文https://yanzhixueleng.lofter.com/post/1ea83ddc_f821bb8


最后明楼还是迷迷糊糊睡着了。
第二天,生物钟准时叫醒了他。
阳光从窗帘缝隙漏进来,这一天是个好天气。明楼打开客房门踱出来,整个明宅阳光融融,极为通透明亮。

“明诚?”
明诚从楼下厨房探出头来:“干什么?”
他态度还是不好,满脸都写着“有话快说有屁快放别惹大爷说完了赶紧闭嘴不说更好”,明楼想解释只是想喊他一声,但审时度势,决定闭嘴。
到底哪里惹着他了?


早饭时明诚给明楼“科普”了一下䔄草,它是神女瑶姬精魄所化,母本仅有一棵,就在巫山神女峰上。明诚伸出一根手指点点明楼:“我亲自跑一趟,你,也要去。”
明楼诧异地瞪大眼睛:“当然啊,难道你本来打算不带我吗?”明诚被他噎了一把,在粥碗上瞪他一眼:“你能请下假来吗?”
明楼从容淡定地笑了:“那就要麻烦你送我去一趟附院。”

从附院出来,明诚感觉对明楼的认知需要改改了。
居然想出这种办法来请假!这人不是“端严方正”、“为人正直”吗?

不管明诚如何腹诽,明楼的公休假请的那是相当顺利。
怀揣着在凌院长亲自指示下开出的诊断证明,明楼顶着“美尼尔氏综合症”的名头,在行长的嘱咐下、同事的关怀中坐上明诚的车:“走吧。”

明诚载他回公寓收拾行李,路上不由感叹:“汪曼春居然真的没来找你。”
“她为人自负,最好面子,我想她也不会来我单位里现眼。家里就更不用担心,她并不知道我住在哪里。”明楼说的笃定。
“可能还有一个原因,”明诚轻打方向,“她在等。”
“等我受不了䔄草的效力,自觉自发地去找她。”
“嗯。”

明诚冷哼了一声,明楼余光看到他咬肌又抽了一下,顿时豁然开朗。
他在生气。气汪曼春用这种下作手段,或许,还气他随随便便就跟着汪曼春走,还中了招。联想一下明诚所谓的“偶遇”,明楼顿时有点小得意。
猫都是傲娇的,他才不怕,他有足够的耐心,给这只大猫顺毛。


明楼的东西并不多,而明诚的背包则大得吓人,他两根指头拎起来往背上一扔,就看明楼一脸的欲言又止。
“这个不能‘收’起来,我那个法子只用来暂时性容留动植物。”他解释道。
明楼心里不由一动:他并没有开口,明诚却知道他想问什么。


三峡七百里,唯言巫峡长。重岩窅不极,叠嶂凌苍苍。
难得的旅游机会,两人却不能走旅游路线。进山前明诚上下检查:“把袖口裤口再扎紧一点,跟着我,不要乱走,不要乱动。”
等到真正进了山,看到的景色就跟旅游图鉴上说的完全不一样了。长江宠爱巫山,把大半的美色和灵气都给了它。目光所及之处皆是大片大片的绿色,深深浅浅、层次丰富,争先恐后往人眼睛里跑。明楼从没想过单是绿色也能美成这样,一路上目不暇接,连连赞叹。

一路上遇见的兔子、鸟类等寻常动物,看见明诚尽皆垂首,恭敬庄重,这就显得一阵窸窸窣窣的声响尤为特别。
明楼好奇地循声望去,明诚像是脑后长了眼睛一般道:“不要怕,我在这里,没什么不好的东西敢来。”
“不是怕,我只是好奇来的是什么。”

明诚便转过身来对着草丛勾勾手指,只见草叶一阵抖动,一只小小的灵巧的动物钻了出来。
“是你呀。”明诚微笑道。小动物用后爪立起身子,两只前爪搭在一起恭恭敬敬向明诚作了个揖。
它看起来像黄鼬,可身上毛色雪白雪白,只有尾巴尖尖一撮儿黄毛,绿豆小眼滴溜溜转个不停,看到明楼后两眼一亮,对着明诚一阵“吱吱吱”欢叫。明诚大笑:“好啊,你给他看看吧,可不能说出来啊。”他抬抬下巴点点明楼:“伸手,给‘黄仙’看看。”

明楼依言弯腰向小黄鼬伸出手。明诚饶有兴致地抱臂看着小东西一跃而上,攀着明楼的手臂一溜儿蹿到他肩膀上,这里嗅嗅那里摸摸,最后又跑到手心里仔仔细细看来看去。
末了小黄鼬心满意足地对明楼拱了拱手,轻巧地跃下地去,再度向明诚作了个揖,然后一溜烟儿消失在了草丛中。

明楼手上还残留着毛茸茸暖呼呼的触感:“它刚才在做什么?”
明诚已经继续往前走了:“给你看相测命。这小东西修了有些年头,等它尾巴尖也变白,就该历劫成仙啦。黄仙算命很准的,可惜它难得见人,所以一定要给你算。但天机不可泄露,所以它不会告诉你。”
明楼乐了:“那我真是三生有幸。”
“切。”
两人离开,黄仙从草中探出头,灵动的眼睛一直跟着明楼,直到他消失在视线里。


明诚并非要一口气走到目的地,而是走走停停,用他的话说,这是“巡山”。每次停下,他都要仔细地观察环境,间或与各种各样的动物说话,查看很多明楼从未见过的植物,清理人留下的各种废物——难怪他要带一个巨大的背包,大半用来盛放垃圾了。他时而开怀,更多的还是叹气。

明楼学得很快,此时正往环保袋里塞垃圾:“有些动植物的减少,也是自然的选择。我们就尽力做好我们的吧。”明诚摇头:“我们一直都在竭力保护它们,可惜往往事与愿违。人类对自然的影响太大了,我们已经进入到很深入的位置了,还是有人涉足的痕迹,你看这里——”他拨开草丛,明楼看到一株纯黑色的小草,根系已经把地面上的垃圾牢牢盘死,顽强地从人类遗弃的废料中冒出头来。

这是一株“萆荔”,有名的香草,难得没被人采去。两人不约而同地蹲下来,考虑清理的办法,树丛里突然响起人开怀大笑的声音,着实吓了明楼一跳。明诚脸色一沉,从喉咙发出短促的啸音,一只小狗一样的动物耷拉着耳朵挪出来,一脸讨好地看着明诚。明诚用手指戳它的脑袋:“你讨打是不是?就知道笑!让别人听见了把你逮去怎么办?”又向明楼介绍:“这是‘山犭军’,最爱学人笑,我管了多少回,还是记吃不记打!”山犭军听明诚训它,顿时蓄起两包眼泪,居然有点潸然泪下的意思。明诚扶额,而明楼已经忍不住伸手摸了一把,出乎意料地,小东西主动凑过来蹭个不停。
“它最会撒娇撒痴,唉,白教训了!”


作别山犭军,巡山小分队继续前行,在天色擦黑之际,两人抵达了“据点”:一块平坦的巨大山石。
两人拾掇帐篷,随意吃了点东西。明楼把废料全部塞进防水袋,妥善地收起来。明诚无意间看见,不由暗自点头。

山里的夜来的很快。暮色降临后,各种各样的动静就都出来了:啾啾声、狺狺声、长长的嚎叫、还有铃铛般的脆响……明楼躺在帐篷里,好奇地辨别着。明诚则在外面不断发出高低不齐长短不同的啸音,明楼猜测他应该是在与动物们交流。
对这种能力,真有点嫉妒啊。

他从帐篷顶向外看去,只见满天的星子如碎钻一般铺在漆黑的天幕上,衬出气势磅礴一条银河。他看得目眩神迷,忍不住爬起来钻出帐篷,仰头看得如痴如醉。
“怎么了?”明诚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明楼怕吓着隐藏在暗处的小精灵们,连忙轻声道:“没事,我就是出来看看星星……”
明诚踱过来,仰起头轻轻道:“很美吧?这星空我看了很多年,可每次看到,都还是像初见。”
“多神奇啊,它们从洪荒之初就在那里。”

“天河夜转漂回星。”
“银浦流动学水声。”

在很久很久以后的以后,他们并肩看遍了星辰流光,可记忆中最美的星空,永远悬挂在巫山上头。


直到动物们都离开,明楼才回了帐篷。明诚则搂着一只撒娇不肯走的“胐朏”倚着树干打盹儿。
万籁俱寂。

突如其来的暴雨打破了这个宁静的夜晚。
之前太过安静,因此雨滴刚砸上帐篷顶,明楼就惊醒过来。
睡着的时候还满天星斗,怎么会突然下雨?
他钻出帐篷,明诚从不远处跃过来:“快点收拾,有点不对劲!”

他们脚下就是长江,这时候江面传来连续不断的“扑通扑通”声,像是重物落水,尽管他们的所在地海拔甚高,这声音在轰鸣的雨声中也是清晰可闻。雨中带来一股浓烈的腥气,明诚蹙眉,突然面色一变:“糟了!”

他从包里甩出个东西丢在明楼怀里:“戴好了千万别弄丢!”随后双手在胸前虚点数下,淡金色的光华从他十指指尖流出,在大雨中凝成一个形似猛虎的身影。身影落在地上,发出温驯的咕噜声。明诚一把将明楼薅起来丢到那动物背上:“抓紧它,跟紧我!千万小心!”说着就如离弦之箭射了出去!

暴雨倾盆,从脚下传来低沉的隆隆的轰鸣声,地面在耸动、震颤,像是有什么东西蛰伏在山底,马上就要破土而出!


下文https://yanzhixueleng.lofter.com/post/1ea83ddc_f90f75c
==============
诚诚:好气呀!你居然中招还要我给你善后!还要出外勤!
楼楼:诚诚你最棒了~~

评论(20)

热度(98)